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访问菲律宾及法属波利尼西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廖雷 许林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马尼拉会见了菲律宾代众议长维拉罗莎。

    贾庆林说,中菲是友好邻邦。在近两千年的友好交往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菲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明年是中菲建交35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对中菲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贾庆林说,中菲经贸合作卓有成效,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菲民生项目,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菲投资,积极推动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中方愿与菲方积极探讨促进经贸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继续着眼民生和可持续发展,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贾庆林向维拉罗莎简要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和政党制度的情况,表示中方重视发展同菲律宾议会的友好关系,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密切合作,不断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贾庆林对菲议会长期以来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表示高度赞赏。

    维拉罗莎祝贺中国建国60周年,感谢中国政府在菲律宾遭受台风袭击时提供的宝贵援助。她说,菲中互为友好邻邦,对华关系在菲外交中占有特殊位置。阿罗约总统近年来先后9次访问中国,还深入到四川地震灾区,充分显示了菲中之间的特殊友好关系。菲众议院愿积极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友好交往,包括加强在防灾减灾、抗击自然灾害方面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内涵更加丰富,基础更加稳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贾庆林会见法属波利尼西亚自治政府主席特马鲁

    新华社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11月21日电(记者廖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21日在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帕皮提会见了法属波利尼西亚自治政府主席特马鲁。

    贾庆林说,法波素以“南太明珠”著称于世,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早在19世纪,就有中国人到塔希提创业、定居,积极融入法波社会,参与当地经济发展,成为连接法波与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桥梁。2007年中国驻帕皮提领馆开馆,去年中国政府开放法波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双方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较快发展。中国“远望”号科学考察船多次在法波停靠补给,受到当地热情友好接待,中方对此表示感谢。

    贾庆林指出,当前中法关系面临改善发展的新局面,这为两国加强地方合作与交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法波有独特的地理优势、丰富的海洋和旅游资源,中国与法波在贸易、旅游等领域合作潜力很大,我们愿同法波朋友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双方友好关系,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特马鲁表示,法属波利尼西亚人民很荣幸接待贾庆林主席。法波与中国早有交往,我的祖父就来自中国广东。在当今全球化时代,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坦诚、友好和密切的关系。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贾庆林会见法国驻法属波利尼西亚高级专员科尔拉

    新华社法属波利尼西亚帕皮提11月20日电(记者廖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前往秘鲁途中于当地时间20日经停法属波利尼西亚首府帕皮提。法国驻该地区高级专员科尔拉和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到机场欢迎。

    当天下午,贾庆林会见了科尔拉。

    贾庆林说,中法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近来中法关系重新走上正常轨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与萨科齐总统在纽约联大期间成功会晤。菲永总理将于近期访华。两国关系面临进一步改善发展的机遇。

    贾庆林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法国的友好关系,愿同法方一道努力,牢牢把握中法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基础上,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贾庆林指出,中国与法波虽然相距遥远,但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100多年前,很多中国人来到塔希提创业定居,积极参与法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连接中国与法波的纽带,为促进相互间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法波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在经贸、旅游、水产养殖等领域扩大合作。

    科尔拉代表法国中央政府热烈欢迎贾庆林主席一行。他说,法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坚不可摧,没有任何困难和挫折能阻挡两国关系的发展。作为法国人,我们不会忘记当年戴高乐将军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的睿智。他说,法属波利尼西亚是一片热情好客的土地,很早就有中国人来到这里,增进了双方之间的亲切感。我们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扩大人民之间的往来,推动双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廖雷 许林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日在马尼拉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贾庆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阿罗约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详细

加强华商联系 促进共同发展
——在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20日,菲律宾马尼拉)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政协主席 贾庆林

尊敬的阿罗约总统,各位侨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椰风送爽、茉莉飘香的美好时节,来自世界各地的华商朋友和各界人士相聚在美丽的马尼拉,隆重召开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阿罗约总统和菲律宾政府为本次大会成功召开所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华商朋友和各界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详细>>>

贾庆林离京出访菲律宾、秘鲁、厄瓜多尔和巴西

图表:贾庆林19日离京出访菲律宾等四国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应菲律宾参议院议长恩里莱、秘鲁政府、厄瓜多尔国民代表大会主席科尔德罗和巴西联邦参议院议长萨尔内邀请,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9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详细>>>

 
 
 相关链接
· 通讯:记贾庆林出席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开幕式
· 贾庆林会见菲律宾总统阿罗约
· 贾庆林会见菲律宾参议长恩里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