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喜迎十七大:辽宁省迈上科学和协调发展的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满目翠绿,稻浪飘香,金秋辽宁,硕果芬芳:“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在废弃的荒滩盐田上建设进展顺利,生态保护同步进行;县域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个沿海与腹地良性互动、城市与乡村并举并重的辽宁省正迈上协调发展的新台阶。

    2005年,辽宁省委果断决策,转身向海,打造沿海经济强省,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依托腹地的产业优势,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五点一线”已成为新型产业的重要聚集区。红沿河核电站、英特尔芯片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截至今年上半年,“五点一线”已批准入区注册项目256个。

    在引导全省经济布局向沿海延伸过程中,辽宁沿海与腹地经济形成互动。在沈阳西南部,面向营口港,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沈西工业走廊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已建成企业300余户,在建企业近200户。

    辽宁省委、省政府把不断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协调发展,作为实现辽宁协调发展的基础。2006年,辽宁提出以县域经济为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新民、普兰店等15个县域经济重点县(市)扩大经济管理权限;今年,省财政还将筹措190亿元,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和新农村建设。今年上半年,全省44个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40%以上。

    辽西北地处科尔沁沙地南缘,有近70万群众饮水十分困难。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辽西北调研,寻找对策,提出今年底前彻底解决当地人畜饮水问题。今年全省先后投入2.6亿元,开工建设766处工程,目前已完工74%,数十万群众有望春节前喝上甘甜的自来水。辽西北和辽东山区贫困村较多,辽宁省重点选择15个县,实施整村开发扶贫。2006年,全省共扶持376个贫困村,当年使未稳定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减少到32万人。

    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助推辽宁经济列车驶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400亿元,同比增长14.8%;今年前8个月,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680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了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的“双提高”。(郑少忠 何勇)

 
 
 相关链接
· 喜迎十七大:我国生态工程提速 造林绿化发展迅速
· 喜迎十七大·我的美好回忆:小两口养猪致富
· 喜迎十七大·辉煌五年:情暖人心
· 喜迎十七大·辉煌五年:情暖人心
· [喜迎十七大]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中国外交新理念
· 喜迎十七大:浙江各地干部"走进矛盾"解上万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