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喜迎十七大: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以来的对外交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2日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实现总体外交目标、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做出了新贡献。一个富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外交新格局日臻成熟。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中国共产党良好形象正在确立。

    把握形势变化 活跃党际交往

    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各种政治思潮相互激荡,政党政治对各国政治生活的影响显著增大,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十分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党间的共同话题明显增多,党际关系成为各国主体政治力量、政治家之间就治国理政经验及重大国际政治问题进行对话和交流的重要渠道。

    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新时期国际格局和世界政党政治形势的新变化和党际关系的新特点,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四项原则,积极充实和努力完善中国特色的政党外交。党际交往空前活跃:交往领域不断拓宽,交往对象更加广泛,交往内容继续深化,交往平台趋向多元。据统计,目前我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交往和联系。5年来,约有1200个外国政党代表团来华访问,我党600多个代表团应邀出访;我党与世界近100个重要政党建立了稳定的交流机制或签订了正式党际关系协议;我党与南太平洋、中东、中美洲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的近100个政党新建立了党际关系。此外,我党还积极参与外国政党的党代会、党报节等多项活动。我党于2004年主办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有多达80多个政党参加。

    着眼总体目标 服务更富成效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党的对外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高层领导人与外国政党领导人之间的直接交往与政治对话,对从全局高度、宏观战略上把握和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十六大以来,有近200个外国政党主要领导人率团访华,我党政治局委员以上领导出访多达50余次。胡锦涛总书记等领导人与各国政党领导人之间深入会谈,为解决双边关系难点耐心细致做工作。在双边关系发展的关键阶段,在热点问题的外交前沿,在重大外交部署中,党际交往渠道发挥“全天候交往”、“柔性外交”和“人脉联络”等优势,起到了独特作用。

    十六大以来,我党与周边国家的政党关系进一步巩固;保持和发展了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非洲、拉美地区政党的关系得到新的充实和丰富;与发达国家主流政党的联系更加广泛深入,扩大了共识,增进了了解;与未建交国政党也保持经常性的友好交往。

    5年来,政党外交积极探索为国内改革发展服务的着力点,配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地区崛起、支持东部沿海地区率先发展等战略部署,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促进经贸合作的成效更加显著。地方省市党的领导人出访、国外政党朋友来访期间注重考察,探讨务实合作。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日益成为我党干部更好适应时代要求和国内建设需要的一个学习、锻炼的广阔天地。党的干部参与党的对外工作,不仅有助于培养用宽广的眼光观察世界,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推进党的建设 提供智力支持

    党的对外交往始终把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我党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献计献策作为根本职责。

    服务于党中央提出的要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等要求,在党的对外交往中积极开展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流派和实践的研究,主动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

    鉴于各国各类政党尤其是执政党在党建、治国理政方面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党的对外交往更加重视交流探讨治国理政的经验,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重视总结外国各类执政党的执政理念和方式,努力借鉴一些外国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和人类创造的有利于我国发展的优秀文明成果。

    展示良好形象 赢得信任理解

    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软实力建设成为大国在世界舞台上纵横捭阖的重要根基和力量源泉。增强我国的软实力,特别是展示我党的良好形象,增进外国政党和政要对我党的了解,成为新时期党的对外工作重要使命之一。党的各级领导人率团出访和会见来访外宾,都非常重视宣介我党的执政理念和成功经验。通过平等交流和实地考察,外国许多政党政要不仅了解了我党的方针政策、中国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各种问题,对我党勇于和善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也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更对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给予赞誉。

    根据党的对外工作特点,我党还与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不同的政党围绕和平与发展、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等战略问题交换看法,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阐释我方立场,就人权、民主、西藏、台湾等问题坦诚对话,揭批台湾当局的种种“台独”阴谋,达到增信释疑的良好效果,很多对我党和我国一度存有偏见的外国政要成了我党的朋友和对华友好的中坚力量。

    政治家是政党政治的主要载体。广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不忘老朋友,是我党对外工作的一个优良传统。5年来,我党通过党际交往与逾万名外国政治人物进行了接触和交流,他们中既有执政党领导,也有在野党负责人;既有身负重任的当权派,也有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青年政治家;既有建交国的政要,也有未建交国的政党领袖。

    党的对外工作本身就是展示我党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重要舞台。我党在与各国各类政党交往中,致力于友谊与合作,赢得越来越多政党的理解、信任和赞赏。我党各级领导在各种双边和多边党际交往场合准确阐释我党主张,热情自信地介绍中国情况及和平发展战略,体现了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风采。中国特色的政党外交已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链接
· 喜迎十七大:江苏建长效机制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 喜迎十七大:十六大以来我国竞技体育获长足发展
· 喜迎十七大近年来我国人民群众住房条件不断改善
· 喜迎十七大:流动党支部——灌南人的"杭州之家"
· 喜迎十七大:内蒙古加快建设中国北方生态屏障
· 喜迎十七大:北京市让城市低收入家庭圆了安居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