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今年信息产业部将在三方面集中治理信息服务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30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近日,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根据一季度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情况,向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用户申告强烈的26家信息服务提供商,发出书面服务质量问题限期整改通知书;同时责成相关通信管理局组织4家地方性信息服务提供商整改,以全面贯彻落实《电信服务规范》、《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通知》及《关于治理当前电信服务热点问题的指导意见》,为用户提供健康满意的电信消费环境。

    集中治理信息服务市场已成为规范电信市场的重点内容之一,也是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任务。今年,信息产业部将在三个方面集中治理信息服务市场:一是开展对利用手机短信息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专项治理。将适时颁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在总结去年治理违法短信工作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联合有关部门启动打击非法制造和销售短信群发装置的专项行动。同时,针对社会影响最坏、广大用户反映最强烈的短信息类型,开展教育警示和遏制打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工作。二是加强移动信息服务治理工作。将以规范和治理不良移动信息为切入点,监督、指导相关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加强移动通信网络接入和传输管理,要求移动信息服务经营者落实企业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产业链各环节的信息安全责任意识,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建立健全移动不良信息治理机制,有效净化移动通信网上的违法和不良信息内容。三是部署开展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将以“构建个人信用体系,服务诚信社会”为目标,适时施行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制度,督促电信运营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对未登记或登记信息不全面、不真实的电话用户开展实名补登记工作,为追查短信欺诈,遏制色情、垃圾广告,散布谣言等各种不良和违法短信息传播和蔓延,做好基础工作。

    信息产业部还将启动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将抓住互联网接入和传输环节,严格落实谁经营谁负责原则,加强对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的行业管理,于6月~10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以主机托管、虚拟主机为重点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加强网站备案管理,提高网站备案率、准确率,从源头上加强管理。

 
 
 相关链接
· 信息产业部将重点治理电信网通间带宽瓶颈等问题
·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谈“阳光绿色网络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