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银行业“送金融知识下乡” 给农村金融“补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湖北3月31日电(记者 王优玲)“没熟人,没关系,是贷不到款的,需要钱时就找亲戚朋友借。” 湖北红安县农民刘双全的话或许道出了农村一部分人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最初印象和误解。

    这是记者在3月31日全国银行业“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启动仪式主会场湖北红安县随机采访到的。

    可是,当正在会场宣传金融知识的中国农业银行红安支行计财部李经理问他是否向银行咨询过贷款事宜时,他肯定地说,反正贷不到款,所以也就不去试了。他不知道贷款程序和条件。

    李经理介绍,该行在红安县有三个网点,在红安县12个乡里也设有3个网点。

    刘双全在红安县拥有一家修车小店面,年纯收入一至两万元。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信用社采用连保方式办理贷款手续是为了信用保障和缓冲风险,为了确保贷款能收回来。

    “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始前,中国银监会做了广泛调研和试点。调研结果显示,农村金融服务不充分,除了金融机构服务缺失,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村金融环境特别是广大农民金融知识匮乏、金融意识淡薄。而由此造成的农村地区“高利贷”、非法集资等不法金融活动,也成为农村社会稳定的隐患。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说,“送金融知识下乡”是银行业自身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带着问题走近“三农”,了解“三农”,根据农村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统计显示,中国农村地区金融资源严重不足,农民缺乏融资渠道。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中国农村金融改革的重点是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

    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12家新型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开业,2家正在筹备之中,今年预计将有35家开业。

    “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在黑龙江、北京、江苏、山东和青海等地同日设立了分会场,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都将设立咨询台,发放《农民金融知识简明实用手册》,并将在今年开办讲座、培训班,建立“银农联系点”,以增强农民群众的金融、理财、风险意识,从根本上改善农村金融环境,繁荣农村金融市场。

    河南对农民进行“金融扫盲”

    新华社郑州4月1日电(记者李钧德)为了向农民普及金融知识,方便农民创业,从本月起,河南省银监局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对广大农民进行“金融扫盲”,普及金融知识和理财知识。

    进城务工经商,不知道在银行开户;怕露富,不将钱存入银行,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被老鼠咬破或当“破烂”卖掉。年底领到工资,提心吊胆带在身上,竟然不懂得可以汇款……河南省银监局的一项调查表明,由于缺乏现代金融知识,不少农民“致了富却享不了福”的情况十分普遍。

    此外,不少偏远乡村仍是反假币知识宣传的“盲区”。近年来,随着银行电子化加快,相当一部分农民不懂得电子银行业务,存取不便。

    据介绍,河南省银监系统将用5个月左右的时间,通过召开乡村干部座谈会、进村入户访问、发放调查问卷、现场咨询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地农民对金融知识的掌握和需求情况,并编写《服务三农金融知识手册》,向农民免费发放。

 
 
 相关链接
· 聚焦农村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分析农民为何贷款难
· 农村金融破冰之旅 地方政府要找准三个“抓手”
· 银监会负责人解答放宽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
· “中国农村金融发展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
· 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到全国29个省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