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由水电建设集团控股的华亭电厂2号机组并网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8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007年5月16日7时16分,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投资控股的华亭电厂2号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整整1个月。

    华亭电厂工程于2005年8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在工程建设中追求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提前18天建成了装机容量为2×13.5万千瓦的电厂,去年12月3日,1号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甘肃省电力建设史上的速度之最,并创造了国内循环硫化床锅炉同型机组调试的最快速度。

    在华亭电厂2号机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开展了“大干60天,确保2号机组5.16并网”的阶段性攻坚活动,与施工单位签署了责任书,确保了重要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4月20日锅炉酸洗,4月27日锅炉烘炉,5月6日锅炉点火冲管,5月12日汽机、锅炉、发电机全部试验结束,5月16日成功并网发电。两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14亿千瓦时。

    被列为甘肃省10大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的华亭电厂是甘肃省“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地处海拔1571米的甘肃省陇东高原的华亭县西华镇,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火电工程公司、甘肃电力明珠集团公司4家企业共同投资兴建。

    华亭电厂设计安装两台13.5万千瓦空冷机组,每台机组配备一套480吨/小时循环流化床锅炉。具有燃料燃烧效率高、燃料适应性强、污染排放量少等特点。机组锅炉燃料在燃烧过程中进行直接脱硫,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硫近1万吨。由于机组冷却系统采用空冷技术,生产用水仅为同类型机组的20%,一年可节约用水400万吨。各类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收重复利用,达到节水和废水“零排放”。

    华亭电厂是甘肃第一个采用节能空冷技术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发电机组;是国家实行建设项目核准制后,甘肃第一个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的电源项目;是甘肃第一个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型坑口电厂;国内第一个采用第三代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火电机组工程;我国电建企业控股建设的第一个火电项目。

 
 
 相关链接
· 水电建设集团成功吊装三峡右岸埋件标段最后大件
· 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促进贷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获批
· 水电建设集团块泽河电站项目实现一期蓄水目标
· 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配合地方实施小流域治理工作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40.5亿元中标福建高速公路项目
· 中国水电建设集团与老挝签署水电站项目合同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