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三峡电站建设进展顺利 可望提前全面投产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三峡地下电站建设进展顺利

    新华社宜昌6月4日电(记者廖君、熊金超)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工程施工指挥部副指挥长易作成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目前三峡地下电站建设进展顺利,引水、尾水系统均已开挖完成,进入混凝土施工阶段,厂房系统已完成开挖量的95%,预计明年底主体工程将基本完工。

    三峡地下电站隐藏于右岸大坝“白石尖”山体内,主要建筑物由引水系统、主厂房系统、尾水系统三部分组成,2005年2月开工建设,总开挖量已达200多万方。

    他说,与地面建房不同,地下电站是在山体内凿洞为室形成厂房,从天花板开始施工,一层一层往下开凿。

    易作成说,施工的最大困难是保证岩体稳定,防止出现坍塌。为了加固地下电站的“天花板”,专家们设计在岩石上施行锚索和锚杆工艺。就像穿针引线纳鞋底一样,先在整个“天花板”岩石上穿洞,然后将锚索、锚杆穿进去,再灌入混凝土压实。整个“天花板”上有数百根锚索头,这满天“星星”就是纳鞋底的针眼。施工过程中,葛洲坝集团还增加了设备和技术投入,用人工清撬和机械排险相结合,确保岩体不坍塌,保证浇筑的混凝土不变形、不走样、没有气洞,光洁度好。引水的压力钢管,每一节都能达到精品要求,将潜藏的隐患及时清除。

    三峡地下电站将安装6台7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建成后,将使三峡电站的总装机由原设计的26台增加到32台,装机总容量将由1820万千瓦增至2240万千瓦,旨在用电高峰期起到“调峰”作用,同时当左、右岸电站里有机组需要检修时,地下电站可以及时补位。最大限度地增加了三峡库存水量利用指标,使三峡工程不弃水调峰的时段实现最大化,对补充华中、华东地区调峰增长需求及电力系统的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

首台国产化机组已经全面完成安装

    新华社宜昌6月4日电(记者 熊金超、魏梦佳)记者4日从负责施工的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三峡电站首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机组目前已全面安装完成,可望在今年6月底前投产发电。

    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三峡工程项目部负责人李冰之介绍说,即将进入施工验收阶段的三峡工程右岸电站26号机组,是由哈尔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制造的,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国外关键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制的首台7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巨型水电机组的开始。

    总装机容量达1820万千瓦的三峡电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站,计划安装26台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工程施工按左岸电站和右岸电站分期建设。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右岸电站12台机组。到2005年9月16日,左岸电站的14台机组已全部提前一年投入运营。

    据了解,三峡工程左岸电站机组的国产率约为40%,其中14号机组和9号机组的国产化率分别达到71%和85%。

三峡电站可望提前全面投产发电

    新华社宜昌6月4日电(记者熊金超、魏梦佳)记者4日从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和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了解到,目前,三峡工程右岸电站的12台机组可望提前投产发电。

    三峡电站计划安装的26台70万千瓦机组,是当今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820万千瓦,按左、右岸电站分期建设,其中左岸电站14台机组,已于2005年9月全部实现投产,到5月底累计发电量超过1600亿千瓦时。

    据了解,右岸电站12台机组中,目前已有10台进入或完成了安装。葛洲坝集团三峡工程项目部党工委副书记李斌之说,由葛洲坝集团负责安装的8台全国产化机组,已有26号机组全面完成安装,正在进行无水调试,另有5台机组的安装施工也已全面铺开。他说,按照合同规定,机组须在2008年12月全部安装完毕,根据现有进度,投产发电可能会提前2个月至3个月。

    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负责的4台引进机组也已全部进入安装施工阶段,其中编号为22号的右岸首台机组已提前完成安装,于今年5月初开始无水调试,并进入72小时的有水调试。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技术人员正对这台机组的振动、摆度、瓦温、噪音等各方面数据进行24小时监测,目前机组运行情况良好稳定,各项技术指标达到优良标准。

    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办公室主任方煊介绍说,按照目前进度,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承担的4台70万千瓦水电机组的安装,将于2008年5月前后全面完成,有望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至4个月并网发电。

 
 
 相关链接
· 三峡电站:世界最大的电厂
· 三峡电站“十一五”发电量将超过3600亿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