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晚霞辉映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南航道桥雄姿(6月25日摄)。 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县,南至浙江宁波慈溪市,全长36公里,横跨整个杭州湾,工程总投资约118亿元。该跨海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立体匝道(6月25日摄)。 6月26日,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嘉兴海盐县,南至浙江宁波慈溪市,全长36公里,横跨整个杭州湾,工程总投资约118亿元。该跨海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 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新华社浙江慈溪6月26日电(记者 方益波 危玮)6月26日15时40分,杭州湾跨海大桥桥面上火花闪烁,十多名建筑工人用焊枪将最后一片钢箱梁连接了起来。中共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宣布:“杭州湾跨海大桥全线贯通。”

    浙江省政府今天在宁波慈溪举行了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全线贯通仪式。

    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嘉兴市海盐,跨越杭州湾海域,止于宁波市慈溪,全长36公里,成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的最长跨海大桥。

    据悉,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每小时,设计使用年限100年,总投资约118亿元。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余公里。

    大桥于2003年11月14日开工,计划于2007年11月30日前完成桥面铺装,2008年奥运会前建成通车。

    浙江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说,大桥的建设有利于浙江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提高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和嘉兴市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利于完善长江三角洲区域公路网布局及国道主干线,缓解沪杭甬高速公路流量的压力;有利于改变宁波市交通末端的状况,从而变成交通枢纽,实施环杭州湾区域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江浙沪旅游发展的需要。将对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据悉,截至目前,大桥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4亿元,主体工程100%,进入桥面铺装和交通工程施工阶段。

    已抵御台风袭击16次 杭州湾跨海大桥实现海上安全施工

    新华社杭州6月26日电(记者章苒)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顺利贯通。浙江海事局26日发布报告说,大桥开工以来实施施工船舶安全检查4580艘次,抵御强台风的袭击16次,1400天的施工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海上事故。

    据了解,杭州湾跨海大桥位于世界著名的强潮流海域之一,台风、大雾等恶劣气象影响频繁。200多艘施工船与日常运行的运输船、渔船频繁交错,给海上施工安全和船舶航行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是众多的参建船舶和数以千计的参建人员缺乏这样大规模海上施工的经验,海上安全的需求十分迫切。

    浙江海事局和大桥指挥部把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成立了杭州湾大桥工程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先后制订了船舶审核、安全检查、险情处置、抗台风预案等多项制度,施工开始以后,海事部门专门配备了两艘海事巡逻艇驻守施工水域,实施现场监管执法。

    浙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跨海大桥施工的1400天中,浙江海事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05人次,实施施工船舶安全检查4580艘次,查处和纠正各类违法违章行为1235起,消除事故隐患467个。

    杭州湾跨海大桥水域受台风影响频繁,浙江海事局专门制订了抗台预案,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及时发出预警,指导船舶分批撤离,疏导水上交通,巡查撤离情况。施工水域先后遭受如“云娜”“麦莎”等强台风的袭击和影响共16次,海事部门先后组织撤离施工船舶1129艘次、人员17700人次,没有发生一起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全线贯通 工程创多项世界第一

(图为杭州湾跨海大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总投资118亿元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项目之一。大桥北起海盐郑家埭,南止于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大桥2003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14亿元,主体工程完成100%。这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特大型跨海大桥,展示了中国在特大型桥梁工程建设上的巨大成就,将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