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重点工程
 
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验收获高度评价 环保全面达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日前,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道部等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组成的国家验收委员会,对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工程进行了验收。国家验收委员会对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赞誉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

    国家验收委员以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对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为青藏铁路工程建设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国家验收委员会从七个方面对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给予高度评价:

    工程设计规范完善。工程设计符合国家和铁道部颁布的技术标准、设计规范。线路走向和总体布局合理。运输能力适应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路网长远发展需要。地质勘察准确完整,各项技术标准选用适当,全线桥涵、隧道、路基及路基防护、环保设计科学合理。在冻土区确立了主动降温、冷却地基、保护冻土的设计思想,丰富了冻土设计理论,提升了高原冻土铁路设计水平。

    工程措施科学合理。在多年冻土区采取的以片石气冷路基、碎石(片石)护坡或护道、通风管、热棒、以桥梁跨越特殊不良冻土地段、隧道内铺设保温隔热层等为主体的成套冻土技术措施,保护了冻土环境。开通以来的观测表明,冻土区路基逐步趋于稳定,冻土工程成套技术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绝大多数观测点冻土路基沉降小于每年2厘米。冻土铁路工程建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采用了耐久性混凝土等新材料、新技术。针对青藏高原地区构造运动剧烈、地震活动频繁采取的工程措施得当,工程结构具有良好的抗震防震性能。

    技术设备先进适用。在国内首次采用先进的铁路综合移动通信系统(GSM-R)。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调度集中系统(CTC),实现了远程调度指挥。首次采用了基于GSM-R和GPS卫星定位技术的信号联锁--列控一体化系统。安装了自动道岔融雪装置。首次在高原实现35千伏超长距离供电,采用先进的电力远动系统。建立了综合监控系统,实现对设备的远程监测、诊断和环境监测。建立了集中处理的运营管理信息系统。牵引动力采用先进的高原大功率内燃机车,旅客列车采用密封性能好、安装供氧设备的高原客车。各项技术装备能够在高原高寒、低气压、强紫外线辐射环境中稳定工作,做到了少维修或免维护。

    卫生保障成效显著。工程建设中建立了覆盖全线、较为完备的卫生保障体系,采取了科学有效的高原病、鼠疫病防治措施,组织习服适应、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健康体检、落实轮换制度、配置防护用品、落实鼠防措施、配置高压氧舱、实行科学用氧,创造性地开展了隧道施工机械供氧,形成了一整套人员健康监控保障制度。同时,加强现场医疗救治工作,采取送医送药到工地工区,实行应急救治和低转下送病人的医疗措施,保证了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创造了高原大规模工程建设高原病零死亡、鼠疫零传播的奇迹。高原病防治水平居国际领先水平。

    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全面达标。环保、水土保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在我国重大建设项目中首次实行环保监理制度,建立了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环保监理“四位一体”的环保管理体系,做到了依法环保、全员环保、科技环保。开展水土保持优化设计,加强水土保持管理,成功实施高海拔地区大面积路基边坡植草、弃渣防护、取土场植被恢复等水土保持措施,尽可能减少对原地貌、植被的扰动和破坏,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在铁路建设中首次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环保验收调查报告显示,有效保护了野生动物迁徙条件、高寒植被、湿地生态系统、多年冻土环境、江河源水质和铁路两侧的自然景观,实现了工程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青藏铁路建设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工作居国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领先水平,具有示范意义。

    管理达到较高水平。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建立了质量、工期、投资、卫生安全、环境保护“五大控制目标”体系,实行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坚持试验先行、样板引路,用试验研究成果指导全线工程设计和施工;坚持既管工程,又管队伍。

    工程质量安全可靠。主体工程及轨道结构稳定可靠,特别是冻土区路基稳定,线路平顺,列车运行平稳。通信、信号、电力、信息系统、综合监控系统配套完整,运行稳定。机务、车辆、房建、给排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劳动卫生保障、消防等工程质量可靠。

    国家验收委员会充分肯定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以来,铁路部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青藏铁路运营管理要创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采取有力措施,管好用好青藏铁路取得的巨大成绩:

    ---全线运输基本保持安全畅通,运营管理实现平稳有序。通过加强调度指挥,强化运输组织管理,优化行车方案,顺利完成客货运输任务。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5月31日,运送进藏旅客65.9万人,出藏旅客64.2万人;客车始发正点率98.5%,到达正点率96%;共完成货物运量208.4万吨,其中发送运量完成100.2万吨,到达运量完成108.2万吨。一年来,设备、人员和管理经受住了季节变化的考验,没有发生责任行车事故,没有发生责任旅客和职工伤亡事故。

    ---青藏铁路的运营过程中有效控制对环境的影响。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建立野生动物迁徙长期观测系统,逐步完成植被的恢复工作。旅客列车采用密封型集便器,对垃圾进行装袋和无害化处理;在格尔木站、沱沱河站、拉萨站建设现代化的污水处理设施,保证污染排放达标。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落实环保法规,强化环保管理。

    ---青藏铁路的卫生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制定了《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营卫生保障工作实施细则》,形成运营卫生保障管理制度体系。建立适合运营特点的医疗救治网络和医疗服务救治体系。与地方防疫部门联防协作,严防鼠疫传播。建立高原旅行告知和健康申报卡制度,实行车厢免费供氧,保证旅客健康。青藏铁路开通运营以来,没有发生责任旅客和职工高原病死亡,实现了鼠疫零传播。

    国家验收委员会的验收结论说:青藏铁路格拉段在建设过程中,按照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创新建设管理体制、设计理念和建设技术,“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难题攻关取得重大成果,积累了建设高原冻土铁路的宝贵经验。开通运营以来,冻土工程基本保持稳定,运行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创造了世界高原冻土地段铁路运行时速的最高记录;采用先进的技术设备,设备维修引入市场机制,创新铁路设备维修管理模式,精干运营管理人员;运输能力适应沿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预期建设目标。鉴于青藏铁路格拉段各项工程达到设计要求,符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有关文件批复,工程质量符合验收标准,质量合格;各专项验收合格,档案资料齐全、准确;建设用地满足运营管理需求,手续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征地补偿费用到位,土地证已领取,建设工程款已清算,项目决算已编制,并通过铁道部审计,国家验收委员会同意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铁道部在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国家验收会议上表示,将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创世界一流运营管理水平为目标,大力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努力做到安全持续稳定、运输畅通无阻、服务优质高效、环保全面达标,最大限度地挖掘青藏铁路的巨大发展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青藏铁路的强大辐射作用,使青藏铁路更好地促进青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沿线各族群众。

    此次对青藏铁路工程进行的国家验收,范围是青藏铁路格尔木站至拉萨站,全长1142公里;内容包括路基、桥涵、隧道、轨道工程,通信、信号、电力、信息、综合监控系统,机务、车辆、房建、给排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劳动卫生保障、消防工程等,以及西宁地区相关工程。

    此前,青藏铁路格拉段工程于2006年6月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工程初验,今年1月以来,又先后通过了由青藏两省区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组织的消防、土地、卫生保障、档案、环保、水土保持等审查办证、检查评估和专项验收。(记者毕锋) 

 
 
 相关链接
· 青藏铁路一年来安全发送旅客202万 货物1100万吨
· 国家验收委员会肯定青藏铁路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 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天路兴旅 生态为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