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非公经济
 
黄孟复:200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又好又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魏武)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31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分析会”上说,对2007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又好又快”。

    在题为《构建民营企业新型劳动关系促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新格局》的报告中,黄孟复说,截至2007年第三季度,登记注册的全国私营企业达到538.7万户,比2006年底增长8.2%;注册资金总额为8.8万亿元,增长16.5%;从业人员为7058.6万人,增长9.8%;投资者人数1362.1万人,增长7.1%。

    他表示,与此同时,城镇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5.67万亿元,同比增长36.3%;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为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43.7%,其中出口总额为2236.3亿美元,同比增长46.5%,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数字显示,2007年,我国私营工业企业的利润大幅度增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7年1至11月,规模以上私营工业利润总额为4000亿元,同比增长50.9%。同时,个体私营经济税收大幅度增加。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2007年私营企业税收总额4771.5亿元,同比增长36.5%;个体户税收总额为1484.2亿元,同比增长24.2%。

   黄孟复:新型劳动关系正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逐步建立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魏武)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31日在北京举行的“2007年度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分析会”上说,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一种既不同于西方私营企业、也不同于传统公有制企业的新型劳动关系正在中国民营企业中逐步建立。

    在题为《构建民营企业新型劳动关系促进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新格局》的报告中,黄孟复重点阐述了2007年全国工商联组织的民营企业劳动关系基本状况调查的成果。黄孟复说,这种新型劳动关系具有以下主要特征:

    ——劳动合同签订率不断提高,执行情况改善。全国总工会抽样调查显示,2006年全国企业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68.8%,其中私营个体企业为47.3%,比2003年提高近17个百分点。

    ——劳动者工资收入明显增长,拖欠现象减少,最低工资标准得到不断地有效提高。

    ——业工会组建率上升,作用日益扩大。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劳动关系进一步稳定。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计,2006年末全国民营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约4500万人,比上年新增近610万人,其中农民工1417万人。

    ——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广泛建立,劳动争议矛盾日益缓和。

    黄孟复认为,民营企业劳动关系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中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不高,建立集体劳动合同制度的较少,合同执行情况不太好。

    ——部分企业仍然未真正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欠薪问题仍然困扰着一些农民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面不大,尚未形成普通劳动者工资正常合理的增长机制。

    ——大约一半私营企业未建立工会,许多工会有名无实。

    ——企业员工参保比例仍不高,中小企业普遍感觉缴费负担较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困难。

    ——劳动争议案件数量不断上升,部分劳动争议案件处理难度增大。

 
 
 相关链接
· 第五届浙江·中国民营企业峰会17日在杭州举行
· 我国民营企业在第二产业中最为集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