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宏观经济
 
经济形势调研:企业自救政府帮扶将产生叠加效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企业自救和政府帮扶将产生叠加效益
--中国经济形势基层调研采访札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周亮、沈锡权)记者近日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调研采访时有一个真切的感受:各困难企业正想方设法进行自救。同时,中小企业的困难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各方正着力进行帮扶。两者的努力都将产生推动力,使中小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将得以加强。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加剧,我国不少中小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遭受了从未遇到过的困难。订单减少、资金紧张、成本压力等等,使一部分企业的经营陷入了困境。现实是严峻的,但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和决心也不能低估。记者了解到,当前,不少企业正通过创立自主品牌、开展技术创新、开拓多元化市场和实行精益管理等方式进行自救。

    地处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的温州奋起皮业有限公司,产品外销率达七成,近来生意很难做。但公司总裁黄兆进对记者说,皮带是生活必需品,不可能没有市场。他们正准备转向生产中高档产品,以承接国外大品牌厂商的单子;同时,在国内打自有品牌,正筹划着在国内建一批专卖店,专门销售带自己牌子的产品。“一条好的皮带也就四五十元,在城镇和乡村不可能卖不动。”黄兆进说,虽然皮带行业受冲击很明显,但他的公司今年至少可以保持微利。

    “现在是有困难,但打火机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有实力挺过这段困难时期。”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发静说,“打火机虽小,也有技术。只要做好技术培训、实施国际化生产标准、维护正常价格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就有竞争力。这个产业不能倒,它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现已成为了日产的全球供应商,并拿到了世界十大汽车制造商中六家的“通行证”。总经理杨洪说:“我们已制定了精益管理、国际规模、世界领先三大发展战略,把人力财力向科技创新倾斜,未来我们的竞争力会变得更强。”

    在企业自主寻找生存之路的同时,近一段时间,中央连出重手,推出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的财政和经济政策,为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了新的空间。虽然政策的作用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但已经开始让企业感受到了丝丝暖意。

    与此同时,各地正纷纷推出“政企银联动”举措,对困难企业进行施救。在杭州市余杭区,政府拿出巨资为企业贷款提供反担保;在浙江温州,党委、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各部门这两天正紧张开会,即将拿出更新的刺激经济措施。在广东、浙江等地,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联合企业研究对策,开展信息交流、共建科研平台等活动。

    “当前,要对有技术、有市场前景的困难企业进行重点帮扶。”杭州市余杭区区委书记朱金坤说,“浙江的中小企业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他们的生存能力是很强的,只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制定出有效的政策,它肯定能够从困难中走出来。”

 
 
 相关链接
· 国办紧密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 经济形势基层调研之三:从"灾区辩证法"见证希望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
· 经济形势:出口增长持续放缓 纺服企业如何过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