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产业经济
 
新闻分析: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加快进出口结构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刘菊花、冯晓芳)记者2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前10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总额为7548.4亿美元,同比增长17%,比去年同期下降6.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商品进出口增幅7.4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贸易保持了平稳和较快的增长态势,但自下半年起增幅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与此同时,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

    进出口结构不断调整

    记者了解到,前10月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4401.4亿美元,同比增长20.5%,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进口总额3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8.1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计算机、家用电子电器在出口中占据了主导地位,电子器件、电子材料、电子仪器设备出口增速加快,成为促进结构调整的新生力量。

    前10月,我国通信设备产品出口724.03亿美元,同比增长19.7%,进口159.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广播电视设备出口73.98亿美元,同比增长7.8%,进口5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9%;计算机类产品出口180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进口809.6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家用电子电器产品出口69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8%,进口102.95亿美元,同比增长4.39%;电子元件产品出口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进口4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7%;电子器件产品出口4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9.1%,进口1284.3亿美元,同比增长8.35%;电子材料出口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47.6%,进口80.12亿美元,同比增长82.03%;电子仪器设备出口199.8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进口2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91%。

    “主导产品对进出口带动作用突出。”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前10月便携式电脑、手持(车载)无线电话、液晶显示板、集成电路、显示器出口额均超过百亿美元,其中便携式电脑出口额达538.5亿美元,同比增长27.78%,手机出口额达到32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97%,液晶彩电、液晶显示板出口额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电子信息产品进料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稳定,来料加工装配贸易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而一般贸易出口增速提高,占出口总额比重明显上升。

    前10月,进料加工贸易出口3081亿美元,同比增长21.25%,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占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70%;来料加工贸易出口528.7亿美元,同比下降38.18%,占比12%。一般贸易出口额为6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6个百分点,占出口比重达到13.9%。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外商独资企业占比较大,增速放缓,中外合资企业增速稳定。同时,私营企业保持较快增长,国有企业出口增幅下降。

    前10月,外商独资企业出口293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3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8.8个百分点,占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66.6%;中外合资企业出口699.97亿美元,同比增长16.5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私营企业出口279.1亿美元,增幅为46.93%,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328.4亿美元,增幅19.66%,较去年同期下降5.85个百分点。

    进出口均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

    数据显示,东部沿海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仍是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贸易的重要基地,产业集群效应明显,进出口均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上海保持较快增长,黑龙江、新疆、宁夏、西藏四省区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同比出现负增长。

    前10月,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前五位的省市分别为:广东省1840.2亿美元,同比增长19.75%;江苏省9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6.1%;上海市663.1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浙江省181.8亿美元,同比增长18.01%;天津市15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6%。这五个省市合计占全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总额的86.9%。

新闻分析: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刘菊花、冯晓芳)记者2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前10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85.2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制造业40555.5亿元,同比增长15.7%,软件业6429.7亿元,同比增长31%。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435亿元,同比增长18.5%。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产业增速前高后低

    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呈小幅回升态势,到6月份达到最高值。进入三季度后,产业增速一路下滑,至10月底,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7%,比上半年下降5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低10.7个百分点。

    “发展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前10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速14.3%,比二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63%。

    外需下降对计算机、通信设备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前10月通信设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7.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9.5%,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房市低迷与消费信心大幅下滑等因素,对我国家用视听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上半年受奥运拉动效应,家用视听行业曾出现收入、利润小幅回升,但进入第三季度后开始回落,至10月底,收入增速比全行业低4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记者了解到,前10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生产手机47951.7万部,同比增长6.7%,增幅同比下降18.9个百分点;微型计算机11929.8万部,同比增长17.1%,增幅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集成电路362.3亿块,同比增长6.9%,增幅同比下降9.5个百分点。传统电子产品进一步萎缩,电话单机产量同比下降6%,传真机同比下降10.6%,录像机同比下降21.6%。

    在主要传统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增速加速回落的同时,我国软件、元器件行业保持着较快发展速度,其所占行业比重也在不断提升。从增速看,前10月软件业、电子器件、电子元件行业收入增速分别为31%、29.2%和22.1%,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速13.4、11.6、4.5个百分点。从比重看,前10月软件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13.6%,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电子元器件行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达28.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的另一个表现是,高端产品也保持快速增长。液晶、等离子电视生产增速分别增长51.6%和142.0%,平板电视占彩电的比重达29.8%。笔记本电脑占微型计算机比重达73%,液晶显示器占显示器比重超过94%。

    内外资企业呈现不同发展态势

    前10月外资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速为13.2%,低于行业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其收入增速连续18个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内资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速为25.3%,高出行业平均增速9.6个百分点。股份合作企业与私营企业表现突出,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9.3%和28.2%,分别高出行业平均增速13.6和12.5个百分点。

    同时,我国各区域发展出现回落趋向。前10月东部地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收入37934.8亿元,同比增长14.6%,比前9月下滑2.1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实现收入1047.4亿元,同比增长37.9%,比前9月下滑2.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实现收入1573.3亿元,同比增长29.5%,比前9月下滑0.4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趋深化,逐步波及国内市场。跨国公司裁员减支力度不断加大,日益波及国内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市场信心将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同时,中小企业倒闭数量增加,产业链断裂风险加大。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跟踪研究,及时提出确保产业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

 
 
 相关链接
· 2007年中国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二
· 1至5月全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总额3498.5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