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信集团5项措施促进扩大内需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任芳)中信集团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切实贯彻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要求,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加大了相关业务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第一,认真做好应对金融危机和防范风险的工作。目前已制定了风险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最近将成立中信集团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评估和审议中信集团风险总体状况、重大决策、重点业务风险变化情况、风险管理机制和制度等,制定风险管理政策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该委员会下设风险管理部列为集团总部的职能部门。

    在处理中信泰富风险事件的过程中,中信集团从维护香港金融市场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果断措施有效化解风险,以中信集团的信誉重建市场对中信泰富的信心。目前,中信集团提出的解决方案已获得市场积极回应,得到香港证监会、联交所和主要债权银行的支持。

    第二,增加信贷投放,支持经济发展。中信银行明确在原有贷款增量计划的基础上再增加150亿元信贷投放,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铁路、公路、机场和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铁路设备、工程机械、电网设备等配套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销售风险小、还款有保障的“双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择优支持抗经济波动风险能力强的医疗、教育及日常消费品行业发展;加大对重点节能减排工程的信贷支持力度;适度扩大服务业贷款占比等。

    第三,发挥信托优势,支持基础设施、能源、房地产的发展。中信信托公司以信托为平台,探索城市基础设施等建设新模式。与天津城投集团等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中信盛景天津区域发展基金”,第一期募集规模预计为30亿元,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用于天津城投集团经营的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水务环保等业务。与中信房地产公司等推出总额达70亿元的我国规模最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中信盛景星耀信托投资基金”,用于天津星耀五洲项目的建设。与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合作,通过信托融资方式支持地方政府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部分资金缺口,发行“江苏省淮安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项目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募集资金1.2亿元,以贷款方式用于淮安经济开发区的出口加工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第四,投资资源业务,促进西部经济发展。中信集团和甘肃省在资本合作、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中信集团与中信国安集团共同出资32.6亿元,投资我国重要的铅、锌、铜等有色金属采选冶一体化大型企业白银有色集团公司。中信集团和中信国安集团还与白银有色集团共同出资成立探矿公司,加大在甘肃及西北其他省区的资源勘探开发力度。

    第五,积极发展海外工程承包业务。为服务国家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发挥中信集团在海外工程建设领域的影响力,通过实施海外工程项目,带动机电产品出口。支持中信建设公司在南亚、中亚、南美、东欧、非洲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实施住房、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冶金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并在这些区域争取更多的工程建设项目。

 
 
 相关链接
· 江苏省四季度扩大内需新增重点水利项目进展顺利
· 福建: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促经济增长
· 农村民生工程成为河南扩大内需促进增长重点投向
· 湖南推出九项措施支持扩大内需 促经济平稳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