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国内首台单机功率最大交流传动货运机车开始试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月7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和谐型六轴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第一次在哈大线精彩亮相,进行重载牵引试验。在大连——瓦房店区间内,单机最高时速120公里,并轻松牵引5000吨货物列车,以80公里线路限制速度平稳行驶,各项指标均达到铁道部规定的技术标准。

    2月14日,在哈大线完成线路牵引试验的首台和谐型六轴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进入铁科院环形试验线,将按技术要求完成正式上线前的型式试验。

    这款由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自主设计研制的中国品牌机车,于去年12月29日下线,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性能指标最先进的中国品牌机车,作为中国铁路装备再创新的重点项目,集成了众多现代高新技术,是我国铁路未来快捷重载货运的主型机车,多项关键技术将引领我国乃至世界的机车技术发展。

    多年来,中国北车作为我国最大的内燃机车设计制造商,在国内始终保持着产品的技术领先地位,一直雄踞国内内燃机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并远销亚、非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新世纪,中国北车依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扬长“补”短的经营策略,适时进行战略性的产品结构调整,在继续保持内燃机车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强了电力机车研制的力度,布局中国北车大连公司进入电力机车研制领域,和中国北车同车公司一起,把中国北车做成国内机车领域的强势全能企业。在中国铁路技术引进、自主研发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全部8个产品中,中国北车占有5个,截至2008年2月底,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的大功率机车累计签单量占中国铁路市场采购总量的68.3%,占据了国内三个世界水平的电力机车研制平台中的两个,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高水平实现电力机车国产化的绝对主力。

    2007年2月11日,中国北车的大连公司和同车公司分别与铁道部签订了500台六轴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采购合同,总金额226亿元人民币。在铁道部统一组织下,以前期引进消化吸收7200kW和谐3型电力机车技术为基础,中国北车组织实施了六轴9600kW电力机车的自主设计、自主集成、自主制造的再创新工作,并在国内首家推出9600KW大功率电力机车。这款和谐型六轴9600kW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完全是以我为主自主设计研制和系统集成的,作为未来中国铁路货运的主型机车,将在铁科院完成型式试验和线路运用考核后,今年9月进入批量生产,到2012年交付全部1000台,大规模装备中国铁路。 

 
 
 相关链接
· 宝成铁路抢修取得重大进展 事故机车被拉出隧道
· 我国铁路最大机车采购项目签订 具自主知识产权
· 铁道部:我国铁路新机车车辆制造产业群基本形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