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央企在线
 
中国石油具备在炼化一体化方面成套技术开发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2月17日,“两段提升管催化裂解多产丙烯兼顾轻油生产(TMP)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鉴定委员会认为,这项研究成果技术创新点突出,申请7项发明专利(已授权2项),形成3项专有技术;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多产丙烯并兼顾轻油收率和质量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开展百万吨级大型装置TMP技术工艺包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这是中国石油在下游领域技术的一个重要突破,标志着中国石油在炼化一体化方面具备成套技术开发能力。

    以重油为原料的TMP技术,在高收率、高选择性生产丙烯的同时,能够兼顾生产柴油和高辛烷值汽油。以大庆常压渣油为原料,液体产品收率达到82.66%,干气+焦炭的收率之和为14.28%,丙烯收率达到20.31%,汽油研究法辛烷值达到96左右,工业试验装置已累计安全平稳运行600天以上,并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个项目的创新点为:轻重原料组合进料+重油两段反应技术,在保证重油充分转化的同时,可较为精确地控制轻组分与催化剂的接触和反应,提高反应的丙烯选择性。工程上成功设计专用高密度输送床反应器,催化剂流化平稳,原料反应充分,可以有效减少干气的生成,保证原料的选择性转化。集成小晶粒HZSM-5、高活性稳定性的分子筛改性等催化剂制备新技术,成功开发了具有优异性能的LCC-300专用催化剂。

    完成实验室研究工作后,这项技术在大庆炼化公司进行年12万吨TMP技术的工业化试验。经过近2年的工业运行考验,试验结果达到预想指标。

 
 
 相关链接
· 中国石油签订2009年绩效合同和安全环保责任书
· 中国石油宝鸡钢管产量突破100万吨 同比增26.69%
· 中国石油承建的陕京二线输气管道工程采通段投产
· 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签署09年度原油互供框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