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0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07年3月5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06年,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按照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良好态势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20.94万亿元,增长10.7%。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显著增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年度之间、季度之间波幅都比较小。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在经济增长连续四年达到或略高于10%的同时,物价涨幅稳定在较低水平,这在我国发展史上是少有的。

  经济效益较好。全国财政收入3.93万亿元,增长2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亿元,增长31%。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23%,这是2003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9%。

    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所缓解。投资增幅有所回落,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8个百分点,比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货币信贷增幅趋缓,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6.9%,增速比5月末回落2.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下降0.6个百分点。煤电运紧张状况明显改善,年末直供电厂存煤2411万吨,处于正常水平;新增电力装机1亿千瓦,年发电量28344亿千瓦时,增长13.4%,国家电网系统拉限电条次和损失电量分别比上年减少97%和82%;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较好保障。

    (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

    惠农政策进一步完善。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加上已经取消的屠宰税、牧业税等涉农税费,每年减轻农民负担约1250亿元。实行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直补,全年补贴超过300亿元;增加对财政困难县和产粮大县的转移支付,奖励补助235亿元。粮食最低收购价范围由稻谷扩大到小麦。较大幅度提高了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收耕地补偿标准。

    支农投入持续增加。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397亿元(不包括用石油特别收益金安排的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120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央投入60亿元,比上年增长2倍,地方投入约69亿元,使2897万农民受益;农村沼气建设,中央投入25亿元,比上年增长1.5倍,地方投入15.6亿元,新增沼气用户约450万户;农村公路改造工程,中央安排投资190亿元,地方投入240亿元,共改扩建通乡通村沥青(水泥)路12万公里。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农家店10万多个。

 

    农业结构继续优化。粮食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110万公顷,达到10538万公顷。粮食再获丰收,总产量49746万吨,比上年增加1344万吨。优质专用小麦和优质水稻种植面积比重达到55.2%和69.1%,分别比上年提高6个和4个百分点。棉花和糖料产量分别增长17.8%和16.2%;肉类、奶、水产品分别增长4.6%、18%和2.8%。

    (三)经济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

    工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7%,比工业增幅高2.1个百分点。大型薄板热连轧成套设备、大型电站空冷系统等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取得实质性突破。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依法淘汰了一批落后生产能力,钢铁行业关闭了一批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和15吨以下的小转炉;电解铝自焙槽已全部淘汰;水泥湿法窑大部分已停产或拆除,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超过50%;煤炭行业关闭小矿井5931处,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破坏资源的落后产能1.1亿吨。

    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出台了一批支持自主创新的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相继启动前期论证。全年国家财政科技支出1260.38亿元,比上年增长26.2%。超声医疗、燃料电池等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完成,新增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92家,首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开始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龙芯2号高性能通用芯片研制等获得重大创新成果,建成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

    服务业稳步发展。规模继续扩大,增加值达到82703亿元,增长10.3%。结构和质量进一步改善。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新建公路9.3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325公里;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605公里,增建复线705公里;新扩建沿海港口码头泊位252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深水泊位144个;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改扩建等工程进展顺利,西藏林芝等5个中西部支线机场投入使用。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消费性服务业中新兴业态、新兴产品不断涌现。

    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成绩。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编制完成,全年投到西部地区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债资金比重达41%,年初确定的12项重点工程全部开工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西部五省区基本口粮田建设试点起步。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进展顺利,重点企业自主创新和生产制造能力增强。中部崛起战略启动实施,出台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扶持政策。东部地区继续率先发展,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推进。

    (四)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得到加强

    优先发展教育取得新进展。全国又有83个县通过“两基”验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开局良好,2006年已经惠及5200万名农村中小学学生,平均每个小学生年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中西部农村地区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780万名农村寄宿学生获得生活费补助。安排中央投资40亿元,支持了2858所寄宿制学校和8.58万所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设施的建设。中央投资28.5亿元,支持了321个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8所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478所中等职业学校和县职教中心建设。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9%,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加强。安排国债资金27亿元,地方配套17亿元,支持了5436所乡镇卫生院和672所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机构的基础设施建设。安排国债资金,在中西部地区建设了一批食品药品监管设施。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形成。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有4.1亿人,以县为单位的覆盖率达到50.7%。人口自然增长率5.28‰。

    文化、旅游和体育事业加快发展。5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目标全部实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进展顺利。国家图书馆二期、中国美术馆二期和部分省级博物馆等重点文化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加强。国内旅游、内地公民出境旅游的人次分别增长15%和11.3%,红色旅游点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全民健身计划继续推进。北京31个奥运比赛场馆已有30个开工建设。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4%和10.4%。29个省(区、市)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各项制度不断完善。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扩大,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分别增加1162万、1954万、539万、1757万和1038万。25个省(区、市)初步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类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通过以工代赈在贫困地区新建了一批小型基础设施,安排易地扶贫搬迁试点资金10.6亿元,搬迁西部地区贫困人口24万人。水库移民征地补偿和后期扶持政策逐步完善,受益农民达到2288万人。实施了电力、粮食、化肥、药品、成品油、房地产价格和涉农、涉企、教育、医疗、出租车收费等专项检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增幅较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五)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力度加大

    节约能源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工作明显加强。虽然2006年年初确定的全国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但各方面对节约能源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认识普遍增强,推动力度加大。发布了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与30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中央企业签订了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体系初步建立,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公报制度正式实施。全面推进十大重点节能工程,运用国债资金支持了111个重点节能项目,开展千家高耗能企业节能行动,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管理得到加强。调整了节能节水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强制性能效标识制度实施范围扩大。电力需求侧管理继续加强。对高耗能行业加大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力度,一些地方还制定了能耗超限额加价政策。广泛开展节能环保宣传,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显著增强。组织实施了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全面展开,发布了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和评价指标体系。开展淮河、松花江等流域城镇水污染治理和工业废水治理。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6%和54%,分别比上年提高4个和2.3个百分点。又有1.04亿千瓦火电机组安装了脱硫设施。全国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的排放量增幅分别下降11.3个和4.4个百分点。全年退耕还林26.7万公顷,退牧还草1000万公顷。 

 

 

   (六)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化。北京、内蒙古等8个省份和部分市县开展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19家国有独资公司进行了建立和完善董事会试点,第二批74家中央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改革基本完成。垄断行业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邮政管理初步实现政企分开。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成功上市,农村金融组织的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银行业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继续提高,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外汇管理制度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顺利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调整和完善了消费税、资源税和房地产税收政策,提高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投资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已有30个省(区、市)出台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80%以上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了备案制,中央投资管理程序进一步规范。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和电价调整方案顺利实施,30个省(区、市)开征了水资源费,15个城市实行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建立了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开始启动。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改善。

    积极推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进出口总额达1.76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3.8%。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8.8%和29%,自主性强、增值率高的一般贸易出口比重提高,部分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抑制。全年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695亿美元。企业“走出去”取得新成效,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部分)达1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6%。

    经济社会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深层次看,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当前看,经济运行虽然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过大,不稳定不协调的因素较多,比较突出的有:一是农业基础薄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业抗灾能力不强,科技水平不高。粮食生产效益相对较低,对种粮农民补贴的增收效应减弱,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加受多种因素影响,制约农民增收的一些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二是投资反弹并引发经济波动的风险依然存在。投资增幅仍居高位,在建规模依然偏大,新开工项目较多,导致投资增长过快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一些地方、领域投资扩张的动力仍然很强。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剩仍将持续,贷款扩张能力和放贷意愿较强。外贸顺差继续扩大。三是节能减排形势严峻,资源环境矛盾日趋尖锐。2006年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未能完成,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服务业比重较低,重工业特别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依然偏快,很多本应淘汰的落后能力还没有退出市场;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不配套,节能减排投入不足,支持节能减排的财税、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尚不到位;不少企业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的动力不强,一些节能环保项目建成并发挥作用还需要一定时间;从严执法做得不够,违法成本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一些地区对节能环保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存在着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的现象。2007年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仍相当艰巨。煤电油运形势虽有所改善,但区域性、时段性、结构性供求紧张状况依然存在。四是社会问题仍较突出,促进社会和谐任务艰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劳动力总量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加,下岗失业人员特别是“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再就业问题依然突出。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较窄。群众对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反映强烈,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居民住房、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在企业改制、城市拆迁、土地征收征用、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存在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老少边穷地区脱贫任务还很艰巨。对上述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