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1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从国际经济环境看,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导致外部需求萎缩,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从国内经济运行看,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出现回落,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降,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低迷。这些因素都给经济平稳发展带来挑战。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的重要力量。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一定要充满信心,有信心就有勇气,有信心就有力量,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依然良好的经济基本面,是树立信心的坚实基础。尽管当前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一心,沉着应对,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前3个季度,我国经济实现了9.9%的较快增长,这一增速明显快于同期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速度,也高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平均增速。针对上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及时出台,到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已是连续5个月回落,表明控通胀已取得明显成效。出口方面,尽管增幅减缓,但前三季度出口额增长仍达到22.3%。这些情况都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

    及时而灵活审慎的宏观调控措施,是坚定信心的强大动力。近几个月来,针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党中央见事早、行动快,适时采取了一系列着眼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措施,包括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和粮农补贴等。这些举措已经开始显现成效。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出十项重要措施,进一步扩大内需。政策层面的果断调整、有力举措,传递出强烈的“保增长”信号,对人们的信心又是一次提振。

    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是信心持久的有力保证。当前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交通、住房等领域存在巨大的空间,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品更新换代等都需要大量投入,居民尤其是广大农民在消费方面有着许许多多尚未满足的需求,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拥有13亿人口的国内市场都有很大扩展空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各大产业都得到明显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充裕的资金和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更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因此,无论外部环境多么艰难,内部挑战多么严峻,只要政策对路,坚定信心,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转危为机。

    信心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取得成效。3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表明,每次经济调整,都会带来产业结构、技术、体制的进步,促进经济发展跃上一个新的台阶。目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项措施已经出台,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飞跃。

 
 
 相关链接
· 见证企业信心"拐点"—浙江民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 新闻分析:中国如何应对乳制品市场信心回升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