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述评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增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3日 07时08分   来源:人民日报

    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是当前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增强企业和经济发展后劲的有效途径。

    企业是经济的主体,是宏观经济的基础。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最根本的是要激发企业的活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针对当前部分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中央已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次中央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为企业应对挑战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现在,当务之急是加快调整结构,加快自主创新,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企业兴旺发达的源泉。从整体上说,经过30年改革开放,我国企业体制越来越适应市场,企业创新意识明显增强,技术不断进步,竞争能力大大提高,但也有一些企业缺乏创新意识和能力,生产经营粗放,技术落后,产品水平低,不仅缺乏长远发展的后劲,而且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的影响。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这些矛盾和问题暴露得尤为明显。只有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创新步伐,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水平,增强企业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才能使企业有效克服危机冲击,保持长期持续发展。

    冲击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要利用好当前市场环境趋紧的倒逼机制,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加大对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坚决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水平低的落后生产能力。要大力加强技术改造,支持工业创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降耗、清洁安全生产,不断提高我国产业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有效激发企业的能动性是加快自主创新的关键。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加快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要支持自主创新,给企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企业要坚定信心,苦练内功,积极消化不利因素,加强经营管理,加大研发投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促进产品升级换代。

    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快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意识和能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把经济发展的步伐迈得更稳健。  

 
 
 相关链接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
· 人民日报评论员:牵住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牛鼻子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一开始就要抓紧抓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