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河南133个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8条高速公路将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记者 古文洪)涉及公路、铁路、水利、煤炭及电源建设等方面的133个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加快进行。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1至10月份,全省在建133个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2.2亿元,占年目标的86.8%。全年计划竣工投产项目49个、计划开工项目54个,截至10月底,已竣工投产22个、开工34个。

    公路项目方面,今年8条高速公路将通车,确保年内实现新增高速公路285公里的目标,到年底河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4800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铁路方面,郑州至西安铁路客运专线年底将具备铺轨条件;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合建段,桩基施工完成,承台基本完成。电源建设中,已建成投运发电机组13台306万千瓦,全年将投运电源装机600万千瓦,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投产目标。煤炭项目方面,16个在建项目前10个月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占全年目标的141.7%,计划竣工的3个项目预计年底可实现新增年生产能力660万吨。水利项目方面,西霞院水库土建基本完工,四台发电机组全部投入运营,年底前竣工。续建的南水北调工程安阳段、穿黄工程也按计划实施。

    据介绍,河南将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的拉动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省重点项目建设目标。

河南承接产业转移 境外省外引资加快

    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记者 訾红旗)近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较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使河南成为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地。在向工业强省迈进的过程中,河南以科学态度、过硬措施和积极的态度,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境外省外引资增速加快。

    近日,记者到河南省遂平县铁西工业园采访时发现,已建成食品加工龙头企业60余家,徐福记、月山啤酒、益康面粉等多家企业入驻。全县30多万农村劳动力中,有近15万人从事与食品工业相关的工作,原本外出打工的农民纷纷回家,在工业园区找到新工作。

    遂平县的发展只是河南发展的一个缩影。东部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落户河南,成为河南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力。

    深圳食品行业协会营销总监刘久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是食品大省,农副产品非常多,资源也非常丰富。另外,地处中原,交通便利,辐射范围非常大,对食品企业而言,辐射范围大就意味着市场广阔,加上近亿人的消费市场。这些都是吸引深圳企业到河南建厂的原因。以食品行业为例,多个国内外巨头相中河南,加加集团、伊利集团、统一集团、雨润集团等食品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在河南安营扎寨。

    产业转移不仅仅发生在食品行业。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说,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企业开始考虑国内市场,而政府不断刺激消费的举措更令外贸加工型企业瞩目河南市场。

    河南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介绍,消费类企业向内地转移,一方面是因为丰富的资源和原材料,另一方面是因为便利的交通和庞大的消费群体,人口近亿的河南优势非常突出。“以郑州为中心,半径500公里的5小时经济圈可以辐射3.6亿人口,半径1000公里的12小时经济圈可以辐射7.9亿人口。”2010年中部高速客运铁路网投入使用后,以郑州为核心的3小时经济圈将覆盖全国经济总量的2/5。

    产业转移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经济规律,而中部地区正在成为投资的热土。河南境外资金和省外资金近两年来双双大幅增长,正是境外产业、沿海产业加速向河南转移的体现。

    据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288家,下降1.0%,合同利用外资39.79亿美元,增长28.1%,实际利用外资32.3亿美元,增长58.0%。

    除了吸引外资,更多的投资来自于国内其他省份。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引进省外资金项目3048个,下降了2.3%。但是合同引资额达2788.2亿元,增长20.3%,实际到位1431.2亿元,增长34.3%。

    河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永苏认为,近两年来,河南的大量投资来自浙江、广东的民间商人,来自东南沿海向中部腹地的产业转移。其中,产业转移的数量非常大,产业转移投资资金在民间资本中占了80%。

    产业转移正在展开,对于河南而言,应该打造良好的经济环境。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提出“五子登科”战略:换脑子、挖根子、变法子、装轮子、闯路子,并提出“河南开放度有多大,就有多大的发展空间”等观点,不但省内一些企业家经常挂在嘴边,江浙一些老板对此也是津津乐道。

    河南努力“用发展赢得尊敬”,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继2005年河南GDP首次超过万亿元大关之后,2006年GDP达到12464亿元,2007年达到15058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已经实现生产总值13902.26亿元,增幅达13.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湖南前10月17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