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部门措施
 
铁道部与山西就进一步加快山西铁路建设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8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12月6日下午,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与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君在铁道部就进一步加快推进山西铁路建设举行会谈。刘志军、王君共同签署了《铁道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山西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李小鹏,副省长牛仁亮,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部总经济师余邦利等出席会谈和签字仪式,陆东福主持了签字仪式。

    会谈中,刘志军首先代表铁道部感谢山西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铁路改革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的发展。铁路虽然也取得了长足进步,运输生产力大幅度提升,但仍然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对山西这样运输需求旺盛的地方来讲,“一车难求”的问题更为突出。刘志军指出,这次部省签署的会议纪要,共同描绘了山西铁路发展蓝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按照这个会议纪要,经过部省双方共同努力,2012年前后,山西铁路网将发生历史性变化,不仅数量、规模大幅度扩充,而且路网质量将实现质的飞跃。届时,运能充足、功能完善的山西铁路网,将为山西把区位、资源、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将起到筑巢引凤的作用;太原与北京及周边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太原至石家庄1小时、至北京2小时、至西安2小时、至郑州2.5小时,将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刘志军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力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以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为定位的新山西的建设进程,这既为推进山西铁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铁道部将与山西省密切协作,抓住国家拉动内需给加快铁路建设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机遇,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新一轮山西铁路建设任务。

    张宝顺对铁道部长期以来对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诚心诚意的支持和在这次拉动内需中对山西铁路建设给予的关照表示感谢。他说,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局工作中,铁路成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充分体现了铁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天,山西省和铁道部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省部共同描绘的山西铁路发展蓝图,山西人民期盼已久。山西四面环山,交通不便;资源丰富,需要外运;90%的生活必需品通过外省运进。实施省部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山西铁路建设,将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山西招商引资提供更加坚实的平台。这是铁路部门对山西老区人民的关心,对山西能源基地、老工业基地建设的支持。他说,山西的资源禀赋、山西在国家经济全局和能源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随着省部战略合作协议的实施,特别是南北运输通道的强化,将为山西发挥这一特殊的作用做了更深层次、更加牢靠的准备。张宝顺指出,随着路网规划的实现,将给山西的农副产品、旅游资源等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两小时的交通圈将变为经济圈,给山西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同时,大能力的铁路运输,还将使山西的各种交通方式得到合理利用,改变目前一些省道一年修、两年坏、三年基本重来的现象。

    张宝顺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要将铁路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发动全省人民支援铁路建设,把铁路建设作为造福山西人民、造福子孙后代的德政工程、惠民工程、经济腾飞工程。他说,山西省、市、县都要加强对铁路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机构,全力解决征地拆迁等问题,做到铁路修到哪里,建设条件就提供到哪里。

    王君在会谈中表示,“十五”以来,山西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离不开铁路大动脉的支撑和保障。中央作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决策,为加快铁路建设带来新的机遇。山西希望抓住这次机遇,与铁道部共同努力,加快山西铁路建设步伐。他提出,对省部协议确定的项目,要抓紧开工,加快进度;加强沟通,加强联系;锁定目标,按时实现。(记者 林晓莺)

 
 
 相关链接
· 铁道部150亿投资计划落实 安排25项重点建设项目
· 铁道部:四季度重点项目150亿新增资金全面落实
· 铁道部要求提前做好强冷空气防范 确保运输安全
·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解读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