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海南紧抓扩大投资、消费两关键环节应对金融危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12月21日电(记者 卜云彤)海南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近期抓住扩大投资、扩大消费两个关键环节,在非常之年实施非常之策、非常之为,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扩大投资方面,海南抓紧落实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项目,重点抓好保障性住房、乡村公路、污水垃圾处理设施、水利建设等项目。同时,大力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全省计划三年内投资2070亿元,安排重点工程项目280项。

    海南热带海岛资源在全国独一无二,反季节瓜果菜市场巨大。这个省将大力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明年安排财政“三农”资金4.97亿元以上;建成100万亩高产稳产田,在大宗农产品主产区建设20个冷库,力争农业规模化加工企业产值增加15%以上。

    海南利用独特的热带海岛和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提出要借助春节前“中国生态旅游年”在海南举办开启仪式的机会,抓住国家旅游局推出“国民休闲计划”的机遇,打出“阳光海南、度假天堂”的形象。

    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方晓宇说,海南作为一个岛屿省份,必须一手抓岛内消费,一手抓引进岛外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据介绍,明年海南省财政安排促销资金2000万元,用于开展大型推介活动,到海南旅游、房地产、农产品等销售热点地区和有潜在需求的地区开展促销。

    同时,积极扩大岛内消费。海南明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力争提高350元以上,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师绩效工资在今年每月人均300元的基础上再提高15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提高10%,将继续提高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标准。

 
 
 相关链接
· 金融危机“催化”长三角城市共同举办上海世博会
· 新闻分析:面对严峻形势 央企如何安度金融危机
· 新华视点: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把握战略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