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6招应对金融危机 做“率先中的率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 季明)身处我国对外开放前沿地区的上海浦东新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了更为直接的冲击。应对挑战,浦东采取六方面措施,确保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

    首先是抓项目落地、投资到位。在确保上海2010年世博会配套等的重大工程按时间节点推进的基础上,浦东全力争取社会投资项目多开工、早开工;在年初计划的7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基础上再增加100亿元,全年投资总量将达850亿元。明年还将重点推进500个投资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00亿元。

    二是抓引资促进。今年1到10月,浦东引进合同外资40亿美元,力争全年达到49亿美元。同时浦东还坚持“引资”和“引智”并举,重点引进以纽约为重点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以硅谷为重点的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台湾地区的高新技术及服务型企业。

    三是抓改革创新、政策落实。浦东已经出台了吸引激励人才和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年内还将出台针对金融机构以及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等领域的政策措施。同时在政府改革方面,浦东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已经实施,近期将抓紧推出基本建设审批、企业投资审批和市场准入等改革方案,切实提高行政效率,促进企业投资发展。

    四是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浦东新区财政将拿出4亿元杠杆资金,为银行贷款提供担保、贴息,帮助有市场、有潜力、缺资金的企业克服困难、争取订单、扩大市场。

    此外,浦东还将抓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突出的出口退税、通关等具体事宜,积极协调有关各方支持解决。同时,切实把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结合起来。计划年内收购20万平方米房源,用作人才公寓和动迁配套商品房,一方面加大解决人才安居、动迁安置等民生问题的力度;另一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浦东新区经委负责人表示,从根本上看,应对目前金融危机的办法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对全国来说是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对浦东而言就是要做到“率先中的率先”。

 
 
 相关链接
· 上海浦东应对世界金融危机扶助企业"抓大不放小"
· 上海浦东新区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
· 国产大飞机总装及试飞基地将在上海浦东逐步建立
· 上海:浦东将在全国率先试点进口无纸通关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