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各地动态
 
山东“稳就业”消费市场持续繁荣 全年高开高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3日电(记者 王汝堂)山东省努力稳定就业局势,推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消费市场仍实现持续繁荣,200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呈现高开高走态势。

    山东省统计局22日公布,2008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4.7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9.9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连续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双过百万”。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高于上年末0.3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年控制在3.8%以内的目标。

    由于就业稳定,山东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05元,增长14.3%;农民人均纯收入5641元,增长13.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7年和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危机对市场消费信心未形成明显打压,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呈高开高走态势。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81.2亿元,增长23%,较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增长17.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实际增长率为10年来最高水平。城乡市场共同繁荣,依次增长24.4%和18.9%,分别比上年提高4.8和3.6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山东出台"旅游一卡通"等优惠政策刺激旅游消费
· 山东上万亿投资将形成社会直接消费需求4000多亿
· 山东"家电下乡"惠及63万户农民有力拉动农村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