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扩大国内需求 促进经济发展>> 经济贸易
 
福建水产品出口突出重围 保持出口强劲增长势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23日电(吴洪 汤忠民)去年9月以来,福建水产品出口在低迷了8个月之后开始逆市上扬。截至去年底,福建水产品出口创汇额达11.21亿美元,增长7.34%,烤鳗、制作或保藏的小虾及对虾、制作或保藏的蟹位居出口创汇品种前三位。

    近年来,美、日等国不断提高进口水产品检验标准,药残问题已成为我国养殖水产品出口面临的最大瓶颈。去年,一些水产品出口企业低迷。但东山县海魁水产集团连续3年产值翻番,出口量不减反增,取胜的关键在于产品安全质量。2005年,海魁建立了自己的养殖基地,从源头严把水产品质量关,实现养殖、加工、出口一条龙经营模式。3年来,这家公司花费1000多万元进行养殖基地溯源管理,保持了出口强劲增长。

    福建烤鳗出口占全国的六成左右,大部分销往日本。去年以来,烤鳗对日出口再遭技术壁垒。龙头企业长乐聚泉食品有限公司实行多边贸易,在烤鳗加工业夹缝中求生。去年上半年,在全国烤鳗出口总量同比减少超过一半的情况下,聚泉的出口量仍超过3000多吨,其中销往北美和西欧的占三分之二。

    据介绍,目前全省鳗鱼已开拓了美国、韩国、菲律宾等新兴市场,日本市场的比重由以往的80%降至63%左右,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日本因素对水产品出口的影响。

    除了国际技术贸易壁垒外,福建水产品出口还受到人工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许多企业利润空间受压。然而,东山县东盛食品有限公司的蟹肉罐头却在美国市场一路走俏,全年产值预计可比去年增加30%。他们的取胜秘诀是,根据市场需求出口产品。

    蟹肉的国际市场需求量一向很大,仅美国一年就要消费5000多吨,每吨价格11万元-12万元人民币。东盛专攻蟹肉罐头加工出口,从而确保了在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由于蟹肉的原材料以海捕为主,不存在药残问题,东盛的出口也较为顺利,在成本增加了20%-30%的情况下,实现出口创汇800万美元。

 
 
 相关链接
· 广东力争2009年进出口总额在困境中“有所增长”
· 2008年进出口贸易顺差2954.6亿美元 同比增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