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五、气象灾害防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2日  

    (一)台风

    1.什么是台风

    公众在日常所说的“台风”,术语称“热带气旋”,通常指发生在热带地区急速旋转的低压涡旋。常常伴随着强烈的天气变化,如狂风、暴雨、巨浪、风暴潮和龙卷风等。

    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热带气旋按其中心附近的2分钟平均最大风力等级区分为不同强度,由弱到强依次为:热带低压(风力6—7级)、热带风暴(风力8—9级)、强热带风暴(风力10—11级)和台风(风力12级及以上)。

    2.台风前兆

    (1)来临

    ·“无风起长浪,不久狂风降”

    长浪也称涌浪,其传播速度比台风移动速度快2~3倍,在台风到来之前即可观测到,因而可提醒沿海居民做好抵御台风侵袭的准备。

  ·“跑马云,台风临”

    跑马云学名“碎积云”,高度为1~2公里,属低云,由形状近似馒头的积云破碎而成。碎积云从东南沿海方向移向本地天顶,速度快,势如跑马。这种云发生在热带气旋的外围,其出现预示着本地将受台风侵袭。

    (2)离开

    ·“北风冷,台风循”

    当北风南下时,台风常发生转向,不再影响本地。

    3.台风警报级别标准

  ·消息——台风远离或沿海尚未开始出现8级风或暴雨时,预报责任区根据需要可发布消息,报道台风的情况;警报解除时也可以消息方式发布。

  ·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警报。

  ·紧急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紧急警报。

台风预警信号系统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为6~7级,或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24小时内可能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可达8级以上,或阵风9级以上;或者已经受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为8~9级,或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12小时内可能受强热带风暴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0级以上,或阵风11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强热带低压影响,平均风力为10~11级,或阵风10~12级并可能持续。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6小时内可能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12级以上;或者已经受台风影响,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4.防灾减灾措施

    (1)台风来临前

在家里

·备好应急物品,包括:手电筒、收音机(带电池)、食物、饮用水、常用药品、防寒衣物等。

·关好门窗,加固。玻璃窗可用胶带粘好,防止玻璃破碎后溅到别处。

·防止室内积水,可在家门口安放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确保安全。

·将养在室外的动植物及其他物品移至室内。

·室外易被吹动的物品要加固。

·清理排水管道。

·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要转移到安全住所。

·尽量不要安排外出活动。

在街上

·尽快抵达安全地点。

在海岸附近

或海上

·海涂养殖人员、临时工棚人员等要及时转移。

·出海船舶尽快返港避风,人员上岸。

     

    (2)台风过境时

在家里

·断电。

·尽量避免使用电话。

·未收到台风离开的报告前,即使出现短暂的平息仍须保持警戒。

·如果无法撤离至安全场所,可就近选择在空间较小的室内(如壁橱、厕所等)躲避,或者躺在桌子等坚固物体下。

·在高层建筑的人员应撤至底层。

在街上

·切勿随意外出。

在海岸附近

或海

·不要在河、湖、海堤或桥上行走。

·海上船舶必须与海岸电台取得联系,确定船只与台风中心的相对位置,立即开船远离台风。

·船上自测台风中心大致位置与距离:背风而立,台风中心位于船的左边;船上测得气压低于正常值500帕,则台风中心距船一般不超过300千米;若测得风力已达8级,则台风中心距船一般150千米左右。

    (3)台风过境后

    ·抢救伤员:室内空气流通,保暖;不要给昏迷者喂流食;必要时施行人工呼吸。

    ·保持健康:不要过度劳累;多喝干净的水;

    ·注意饮食;清理残骸时戴胶皮手套,穿胶皮靴并使用木棍;注意卫生,用肥皂和净水洗手。

    ·注意安全:当心被冲毁的路面、损坏的建筑、污水、燃气泄漏、碎玻璃、损坏的电线以及湿滑的地面等;小心虫、蛇;不要进入结构严重损坏或发生煤气泄漏的房屋。

    ·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健康及安全问题,包括化学物品泄漏、电力系统瘫痪、道路毁坏、燃气管道损坏以及生命损失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