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托举希望 农村教育酝酿突破

    文件亮点:2006年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其中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2007年对全国农村普遍实行这一政策。

    背景回放:目前全国4.8亿农村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4.2亿人,近九成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低下。

    实惠评点:5年后我国农村义务教育将实现全免费,农村教师400多亿元工资也将全额列入预算。2006年至2010年,中央与地方各级财政5年间将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约2182亿元。此外,国家还将加大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的力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实施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增强农民转产转岗就业能力。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全免学杂费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雷敏)近年来,各地区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有力促进了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但目前我国农村义务教育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数据显示,农村中学生是城市中学生的4倍,而享受到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38%。

  有关专家认为,要减轻农民教育负担,首先要免除农民子女缴纳的学杂费,按照“明确各级责任、中央地方共担、加大财政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分步组织实施”的原则,在农村逐步建立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的义务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

奉献关爱 务工农民再获实惠

    文件亮点:进一步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务工农民流动和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工资保障金等制度,切实解决务工农民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逐步建立务工农民社会保障制度,依法将务工农民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探索适合务工农民特点的大病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办法。认真解决务工农民的子女上学问题。

    背景回放:目前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1.2亿多人,随同父母进入城市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约有643万人。

    实惠评点:2006年,国家将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并把防范拖欠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十一五”时期,优先解决农民工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问题,特别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还将为进城登记求职的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服务,进城务工的农村劳动者可享受一次性的职业培训补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保障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清理和取消各种针对务工农民流动和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建立健全城乡就业公共服务网络,为外出务工农民免费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就业信息、就业指导和职业介绍。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工资保障金等制度,切实解决务工农民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完善劳动合同制度,加强务工农民的职业安全卫生保护。逐步建立务工农民社会保障制度,依法将务工农民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探索适合务工农民特点的大病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办法。认真解决务工农民的子女上学问题。<< 

    1 2 3 4  
 
 
 相关链接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我国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 国家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 亿万农民的共同期盼 写在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