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互动>> 政策解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健全体制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

    文件亮点:进一步深化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创新乡镇事业站所运行机制,精简机构和人员,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和“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方式的改革。

    背景回放:取消农业税后一些隐性负担相继暴露。目前农村资金大量流出、金融“失血”严重,政策性银行职能弱化,国有商业银行悄然退出,农业保险严重萎缩。农业在整个金融机构中占用的贷款余额不到6%。

    实惠评点:2006年,国家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着力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农村金融机构将放宽对种粮农户小额贷款的担保条件和期限。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2006年农业综合改革全面推进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何雨欣)为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解决农村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进一步推进以农村税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综合改革。

    权威农业专家指出,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显著,但巩固成果的任务更为艰巨。取消农业税不代表农民负担问题就此解决,如果改革不彻底,农民负担将会出现反弹。所以必须坚定不移地将农村综合改革推向前进。

    文件指出,2006年将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切实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创新乡镇事业站所运行机制,精简机构和人员,5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妥善安置分流人员,确保社会稳定。认真解决机构和人员臃肿的问题,切实加强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农村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何雨欣)社会保障是劳动者的“安全网”,农村社会保障是保护农民利益的“安全网”。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逐步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的投入。

  根据调查,目前中国农村人口老龄化速度快于城市,而家庭养老功能的日益弱化,传统的土地保障功能面临严峻挑战,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亟待建立。<<

塑造风貌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

    文件亮点: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推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

    背景回放:由于农村文化工作底子薄,当前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的现象普遍存在,而赌博、腐朽、粗俗文化和封建迷信却大兴其道。有些地区没有落实村务公开、政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农民的民主权利没有得到切实维护。

    实惠评点: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百姓将享受到日益完善的文化服务。到201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20户以上的已通电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全国农村将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目标。农村影院、文化馆、图书馆等设施的普及,也将把农民的传统日常生活概念大大拓展。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繁荣农村文化事业。各级财政要增加对农村文化发展的投入,加强县文化馆、图书馆和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发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村基层服务点,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保护和发展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农村文化生活的载体和手段,引导文化工作者深入乡村,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扶持农村业余文化队伍,鼓励农民兴办文化产业。加强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抵制腐朽落后文化。<<

    新闻背景:近三年的三个中央一号文件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何雨欣)近三年,中共中央制定出台了关于“三农”问题的三个一号文件,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局面。

    2004年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下发,即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六个一号文件。文件要求,要调整农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增加农业投入,强化对农业支持保护,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

    2005年1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下发,即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七个一号文件。文件要求,要稳定、完善和强化各项支农政策,切实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继续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2006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下发,即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第八个一号文件。文件要求,要完善强化支农政策,建设现代农业,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完)

    1 2 3 4  
 
 
 相关链接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9亿农民有哪些实惠可以期待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我国将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 国家将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 亿万农民的共同期盼 写在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