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建言议政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地方旅游要有“五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引导、服务职能不用好,地方旅游就像鲜花缺了水分一样容易枯萎,呵护得好就会为地方发展锦上添花。提升地方旅游产业素质,要着重解决好“看头”、“玩头”、“吃头”、“买头”、“想头”这“五头”

    “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地方旅游正持续升温。一个优秀景区,不仅要会“吆喝”,能让游客乘兴而来,还要当好“保姆”,让游客满意而归。有些地方景区缺少“特”,不知道景区特色是什么,不分析游客需求在哪里,一味“拿来”,胡乱模仿,重复建设。有些景区存在“低”的问题,层次低、品位低、水平低,游览后一无所得,甚至上当受骗。

    提升地方旅游产业素质,依我看要着重解决好“看头”、“玩头”、“吃头”、“买头”、“想头”这“五头”。

    一是有看头。景区建设有亮点、有特色,才能吸引游客;二是有玩头。解决好自然景观和互动项目的结合问题,让游客乐在游中、流连忘返;三是有吃头。如果游客到青岛是吃海货,到了济南、沂水还是吃海货,对地方印象怎么深刻?要深度挖掘地方名吃,吃出感觉、吃出品位、吃出享受;四是有买头。延伸产业链条,大力研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让游客确有收获;五是有想头。诚实守信、为人着想,让游客一次来游、终生难忘。

    旅游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呵护。政府的管理引导、服务职能不用好,地方旅游就像鲜花缺了水分一样容易枯萎、凋谢,如果呵护得好,它就会为地方经济锦上添花。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东省旅游协会名誉会长曹学成日前在山东沂水举行的新兴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说

    (人民日报记者 肖潘潘 纪雅林)

 
 
 相关链接
· 上海黄浦江彩船大巡游于9月28日举行
· 旅游部门提醒:参团出行需留心三大问题
·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打造黄金周出游新亮点
· 肯尼亚导游给计划“非洲游”的中国游客的建议
· 乡村、休闲、红色和都市文化游成为各地旅游热点
· 贵州旅游提前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