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一季度我国节能减排取得新的进展 形势依然严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朱一彬 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29日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国行业结构调整继续推进,高耗能行业增长有所放缓,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高,节能减排取得新的进展。

    朱宏任在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一些高耗能产品生产低速增长,出口继续下降或增幅回落。一季度我国粗钢、电解铝产量同比分别增长8.6%和7.9%,增幅同比回落13.7和28.7个百分点。钢材、黄磷、平板玻璃出口量同比分别下降19.3%、7.7%和12.9%。

    此外,一季度,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46克/千瓦时,比去年同期下降9克/千瓦时。重点钢铁企业吨钢综合能耗下降0.2%,吨钢耗新水下降5.6%。

    尽管一季度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增幅出现回落,但一些行业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其中,钢铁冶炼、建材行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2.4%和49.2%,增幅提高8.9和5.4个百分点。

    朱宏任说,由于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增长方式粗放问题,特别是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受市场价格继续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高耗能行业还存在投资加快增长的动力,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

    2008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朱宏任表示,要继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违规建设项目,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同时,严格控制“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继续防止“两高一资”产品出口过快增长。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景观照明亮化工程不符节能减排要求
· 信息显示:08年一季度钢铁行业节能减排有喜有忧
· 广西通过2008年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分配方案
· 天津:深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 我国已投入逾70亿元研究节能减排和气候变化技术
· 河北推进企业节能减排:环保不过关出口"亮红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