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周济:中职学生资助应成加快职教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片:3月28日,重庆合川区会江职业学校数控专业的学生在实习操作车间制作模具。为解决部分学生支付学费困难的问题,重庆合川区探索建立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学生的学费由学校贷款垫付。学生在就读期间以半年学习,半年顶岗实习的方式交错展开,顶岗实习期间所获得的工资收入用来偿还贷款。 新华社记者 徐旭忠 摄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长周济11日指出,各中职学校要使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工作成为民心工程,成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教育部、财政部召开的贯彻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政策座谈会上,周济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特别突出了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资助。通过这样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接受职业教育的行列,有效引导农村地区、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接受中等职业教育,使职业教育真正成为面向人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

    周济说,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是一个以政府为主导、公共财政为主体、社会各方参与、多元化助学手段并举的助学制度。内容主要包括:国家助学金制度、优秀学生奖学金制度、以学生参加顶岗实习为核心的助学制度、学费减免制度、助学贷款或延期支付学费制度和多种形式的社会资助制度。

    周济指出,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不仅是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教育思想、观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变革,是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重要方面。要使工学结合、顶岗实习成为一种制度,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行;同时,要加强规范管理,使之健康持续地发展。

    他还要求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中职学生资助机构。

    据悉,今年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再扩大50万人,总规模达到800万人。

    “初中毕业生只要愿意,都可以上中等职业学校。”周济说。各地应按照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统筹本地区及外地各种中等职业教育资源,确定招生计划,制定招生政策和招生办法。

两免一补 中职贫困生资助 我国国家助学体系正走向完善

    义务教育阶段有“两免一补”,高等教育阶段有以“奖、贷、助、补、免”为主体的贫困大学生资助体系,高中阶段教育有中职贫困生资助体系。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日前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感觉到现在我们的助学体系越来越完善了!”

教育部在107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

    从2006年秋季开始,教育部将在107所中等职业院校开展半工半读试点工作。这些学校将与企业等用人单位合作培养学生,学生通过工学交替完成学业,不仅可以掌握职业技能,而且可以获得合理的报酬,缓解经济压力。这是记者24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半工半读试点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教育部部署中职招生工作 东西部联合招生50万人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就做好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提出了要求。通知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高中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统筹和领导。加大高中教育阶段结构的调整力度,按照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分别确定本地区2007年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计划。对高中教育阶段各类学校招生实行统一管理,把技工学校和实施学历教育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纳入当地整个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划。

 
 
 相关链接
· 教育部、财政部介绍中职贫困生资助工作有关情况
· 福建省规定中职生不得在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