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上半年国内旅游保持蓬勃发展 外汇收入148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6日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旅游行业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的目标,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统筹协调、坚持重点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前5月,我国入境过夜旅游者人数达2153万人次,同比增长10.08%,其中外国人达812万,增长19.7%;旅游外汇收入148亿美元,增长13.08%;出境旅游人数达1603万人次,增长14%。其中,春节和“五一”两个黄金周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0.9%和23.2%。

    3月24日,一对水牛斗得难解难分。当日,2007中国贵州“十里画廊”(开阳)乡村旅游文化节举行了斗牛、民间绝活表演等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 新华社记者 杨楹 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旅游工作座谈会上说,上半年,各项旅游工作稳步推进:

    ——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工作和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整治“零负团费”为主要内容的旅游市场整顿规范专项行动,查处了一批违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处罚、通报了一批违规经营的旅行社、质量不达标的星级饭店和执业不规范的导游人员。

    ——旅游目的地建设稳步推进,区域旅游更加协调。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共同签署了《关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启动了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红色旅游稳步推进。中国最佳旅游城市标准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准修订完善,旅游强县试点创建工作也已启动。

    ——旅游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针对旅游市场需求不断高涨,旅游安全意识日益增强的情况,国家旅游局切实强化了旅游安全服务,积极推进旅行社责任险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强了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在信息产业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批准全国旅游客服电话号码为12301,覆盖全国的旅游公共信息服务网络将逐步建立。

    邵琪伟说,为实现全年国内旅游人数15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6820亿元、旅游业总收入10000亿元的工作目标,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要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综合功能的发挥,积极引导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推进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大力整顿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要全面把握我国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和旅游产品升级换代的趋势,积极引导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拓展现有产品的休闲度假功能。继续抓好旅游精品建设,充实“中国旅游精品库”,深入开展A级景区、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创建工作。 (记者 杜海涛)

    旅游局与农业部将共同推进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

    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 20日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根据协议,“十一五”期间,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共同组织实施乡村旅游“百千万工程”,建成具有乡村旅游示范意义的100个县、1000个乡镇和10000个村,使已有乡村旅游项目得到明显提升和完善,基本形成种类丰富、档次适中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和特色突出、发展规范的乡村旅游格局,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旅游消费的需求。

    国家旅游局 农业部关于大力推进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中共中央2007年1号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三农”资源发展旅游业,全面拓展农业功能和领域,积极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决定大力推进全国乡村旅游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部署通知如下:

    旅游局关于“中国十佳休闲城市”评选一事的声明

    近期,全国有多家城市向我单位咨询,关于“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组织的“中国十佳休闲城市”评选一事,其中,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和中国旅游网作为此次评选的评审机构。经过反复认真的调查,我单位从未允诺成为“中国十佳休闲城市”的评审机构,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和中国旅游网与“中国休闲经济发展论坛组委会”和“中国十佳休闲城市”评选没有任何关联。

 
 
 相关链接
· 全国红色旅游区倡议导游应做红色旅游"形象大使"
· 海南崛起滨海旅游等4大海洋产业 成新经济增长点
· 青海省委常委召开会议研究省经济工作和旅游工作
· 河北省政府与香港中旅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
· 国家旅游局要求各个地区做好暑期旅游安全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