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马成果建议:莫让青少年陷入“唯分数论”怪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孙英威、褚晓亮)“我们的孩子正在陷入一个‘唯分数论'的怪圈,并因此产生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双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成果建议,加快教育思想体系的改革,让青少年不再只围着分数转,建立起促进青少年成才的“多元驱动力”。

    马成果说,目前我国的许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甚至形成了“三代大人一个孩子”的局面。而且绝大部分家庭也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只要孩子按照家长们的要求去做,学习成绩优秀,家长对孩子也基本是有求必应,这种溺爱倾向和“唯分数论”的思维对孩子的成长极为不利。

    “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体系基本以形象思维为主,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意识。我国现行的教育体系主要以逻辑思维为主,更多地强调死记硬背,制约了创新。这导致学校和家长主要关注教育的结果,即分数高低和能否考上好学校,忽略了教育过程的重要作用。一旦学习成绩不理想,一些孩子便会出现抑郁、消极等情绪,即使进入了社会也很难经受住挫折的考验。”马成果说。

    马成果建议,应改革现行的教育思想体系,重点加强小学及小学前的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培养起感恩家人、回报社会的理念,变“单元驱动力”为“多元驱动力”。只有这样,“独生一代”才能产生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才能够从容应对未来社会竞争中的坎坷。

 
 
 相关链接
· 全国人大代表钮小明建议给个体中医一个“名分”
· 郭广昌代表:清理医保药物目录 有效抑制药价虚高
· 陈凌孚委员:四处“短板”掣肘社区医院发展
· 两会新华视点:一定要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
· 医疗服务“十宗罪”加剧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 代表委员"会诊"行政奢侈:谁为惊人公款浪费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