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江连海代表:重点解决城乡地区行业之间分配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王晓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局长江连海说,收入分配公平问题,当前应重点解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

    江连海代表说,收入分配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的一个重要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部分人确实先富了起来,但在带动大多数人共同富裕上并不明显,导致收入差距逐渐拉大。

    江连海代表认为,当前比较明显的一是城乡之间差距,仍然处于不断拉大的趋势。以吉林省为例,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66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2.66倍,而全国平均是3.33倍。“本身基数就不一样,即使同比例增长,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的数额也越来越大。”他说:“尽管国家近年来对农民各种补贴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整体感觉对农民多渠道增收的支持力度还是不够。”

    “二是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拉大。”江连海代表说,比如东南沿海地区,开放程度高,发展速度快,收入水平肯定要比中西部内陆省份高很多,这是正常现象,也是政策允许的。他建议,今后应通过产业转移等形式,加大对相对落后地区支持力度,中央也可通过税收杠杆调节,适当对落后地区给予倾斜;加速推进“主体功能区定位”,比如吉林这种农业大省,一定程度上牺牲经济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发达地区应该进行适当“反哺”。

    江连海代表说,三是不同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当前也越来越明显,其中还包括同行业内部,甚至同企业内部的收入差距过大问题。他举例说,比如金融行业、IT行业、电力行业等,其收入水平明显比一些制造业高出很多,也涉及一个调节问题。

 
 
 相关链接
· 范谊代表:社保体系要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不流泪
· 梅国平:尽快出台促进师范院校毕业生就业新措施
· 任启兴:扩大中等收入比重形成合理收入分配格局
· 代表委员:通过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 王蓉蓉代表:特色民族文化传承要重视原汁原味
· 郭金龙代表: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