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子强代表:“两个同步”消除“两个不平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延霞、赵仁伟)“‘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两个同步’将有助于消除‘两个不平衡’,将在实现国强的同时着力实现民富,这将有效化解当前存在的收入差距矛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说。

    杨子强代表解释说,当前我国收入分配中主要存在初次分配不合理、再分配调节作用不到位、分配制度不规范等三方面的问题。这最终导致了目前我国收入分配整体表现为“两个不平衡”:一是收入在国家宏观层面、企业、居民间分配不均,居民收入占比过低;二是城乡之间、行业之间、地区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过大。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将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杨子强代表说,这“两个同步”,指出了当前收入分配中的居民收入分配占比和劳动者报酬占比过低这一突出问题,就是要努力在经济增长和收入分配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强调提高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收入比重、加大二次分配倾斜力度的同时,也避免了可能因劳动报酬增速超过劳动生产率提高幅度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冲击,这尊重了客观经济规律。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已列出“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专门一章,点明了收入分配改革思路。杨子强代表建议说,有效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可从以下“三个突破口”入手:

    一是建立健全工资的正常增长和制度保障机制。建立行之有效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格的调节作用,健全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占比。

    二是完善收入再分配机制。改革个人所得税,尽快建立综合征收和分类征收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将资产性收入纳入征税范围,提高免征额,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加大财政在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对农民、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的倾斜力度,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的收入再分配功能。

    三是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整个国家在收入分配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相关链接
· 王蓉蓉代表:特色民族文化传承要重视原汁原味
· 郭金龙代表: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和区域协调发展
· 杜婕代表: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避免"重复浪费"
· 王宪榕代表: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 蔡东晨代表:建议设立“国家质量奖”提升竞争力
· 徐崇华代表建议:尽快“实行男女同龄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