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条网民建言送起草组参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08:4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1月22日中国政府网联合6家网站一同发起的这项活动,真的将网友建言送到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截至目前起草组已收到近千条有参考价值的网友建言。

建言

网友为政府工作报告一月建言4万条

“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激发了网友的热情,许多网友特意实名注册、登记后,发表建设性建议,有的建言近万字。

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7日,一个多月时间,7大网站的建言平台共收到4.1万条网友建言,平均每周1万条。

每8条建言1条有关“简政放权”

网友在为政府工作报告建言时,需在18个分类中选择。

这18个分类包括简政放权、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和其他。

在4.1万条网友意见中,上述18类建言最多的是简政放权,有5451条,差不多每8条意见中就有1条是有关简政放权的。

重庆市政府参事、市人大代表、市侨联副主席邓明鉴就“简政放权”建言,将网上行政审批、网上行政服务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从8年前起,自己就开始呼吁网上行政审批,网上行政审批不仅方便民众,也能防止行政机关权力寻租,“权力留痕”,由此也方便行政相对人投诉,不至于无法举证,依法维权难。

反腐倡廉建言量仅次于简政放权

反腐倡廉的建言数量排第二,仅次于简政放权。网友建言有4107条,即每10条意见中有1条谈反腐。

政府机构的反腐倡廉也是2015年政府工作的重点,李克强总理在2月27日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表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个别地方和部门出现“塌方式腐败”、串案窝案,影响极为恶劣,“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任重道远”。

反腐倡廉外,留言数量排名依次是教育公平、社会保障、依法行政、收入分配、“三农”。教育公平有2902条,“三农”有2033条,5类留言在2000条至3000条之间。

建言网友覆盖各个领域

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为2015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的网友覆盖各个领域,有学生、老师、工人、军人以及自由职业者等。

北青报记者采访发现,在建言人群中,不乏“懂行专业”人士,如上述在重庆市政府工作的邓明鉴为“简政放权”建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鲁向平研究西北农林问题20余年,就西部农业开发、生态保护建言,甚至还有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借此建言。

中国政府网负责建言的工作人员的体会是,网友提问的少,拍砖的少,想点子提建议的多,绝大部分建言不仅提出问题,还在描述建议的同时,提出具体的对策。

延展

914条网友建言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4.1万条网友建言中,有多少被选中送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每100条建言有2条送起草组

914条。简单做个计算,送达起草组的建言约占总数的2%,即100条建言中有2条会被送往起草组。

北青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得的统计显示,上述18类建言中均有优质留言送至起草组,最少的是节能减排类,有19条,最多的是社会保障类,有103条。网友建言最多的简政放权,送至起草组的也较多,仅次于社会保障,有101条。

有意思的是,社会保障类的建言总数,仅排在第四,有2888条。从送选比例看,100条社会保障类留言中有3至4条被送至起草组,比例高于总体平均水平。

财税金融类建言选送比例最高

建言被选中送起草组比例最高的,其实不是社会保障类,是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频率最高的财税金融。

统计显示,18个大类中,除“其他”外,财税金融的建言总数最低,仅794条,在建言总数中不足2%。但794条财税金融类建言中,送起草组的有64条,即每100条就有8条送起草组。送选比例是前述社会保障类留言的2倍。

送选比例高,说明财税金融的建言数量虽然不多,但质量较高。另外,或许也说明,财税金融是今年政府工作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高峰时期每天都有优质建言被选送

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22日起至2月27日,一个多月间,工作人员分六批将914条网友建言报送政府工作报告文件起草组。

据他透露,甚至有一段时间,每天都有很多好的网友建言,因此他们每天都选送优质建言给起草组。

这位负责人表示,建言征集活动将持续至两会结束,两会期间网友建言,如有参考价值仍有可能被送至起草组。

释疑

网友建言如何送起草组?

如何从4万多条建言中选出送起草组的建言呢?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透露,筛选的过程复杂而又严谨,既要将建言原汁原味报送起草组,又要留意不占用起草组宝贵时间。

针对问题的政策建议最易被选

什么样的建言可能被写入报告?上述负责人此前曾向北青报记者介绍,针对问题的政策建议最可能被送至起草组,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他表示,文件起草组的时间十分宝贵,要尽量不占用起草组时间,所以中国政府网的工作人员把关很严,特别是“政策关”。要想建言被选中,有个小窍门:针对已有政策的不足,网友结合基层实践,提出问题,给出有针对性的对策,详细干净地阐述观点,最易被送至起草组。

选送建言对核心观点进行标注

网友建言的筛选由中国政府网负责“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的工作人员负责,他们熟知国务院政策,并且为此次建言筛选,集中进行了近三年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政策的系统学习。

从4.1万条建言中筛选送至起草组的建言,工作人员首选是排除重复性留言,特别是同一领域持同一观点的留言,然后再根据建言的内容分类筛选,根据已有政策和建言质量,选择送起草组留言。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送至起草组的留言,工作人员特别将建言的核心观点标注,方便起草组参考,尽量避免耽误起草组专家的宝贵时间。不过,他表示,建言如何被吸纳仍有待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才能揭晓。

人物

老专家借建言平台献策7条

“把自己的‘传家宝’献给政府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研究员鲁向平,今年58岁,在西北扎根研究农业20余年。今年1月,从网上了解到政府工作报告征集网友意见,他就想好,要把自己研究的一点心得,送给政府。

研究员的身份之外,鲁向平还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成员。此前,他还在陕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做“智囊”。虽然一直在为政府工作献策,但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征集意见,能够以个人的名义给政府工作报告提一点意见,他还是非常心动。

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他以西部农业为主题,写了7篇建言,短的有700字,长的有3000多字。内容涉及西部农业开发对策、产业基地、生态安全工程、畜牧业产业链发展等多个方面。就中国农业整体,他还提出我国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对策,以及支持设施农业发展等建言。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