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7日起已购火车票免费退票、邢台新冠病毒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最新消息!

2021-01-07 07: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1月5日新增确诊病例32例 其中本土病例23例

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3例,陕西3例,上海2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23例(河北20例,北京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辽宁)。

>>详细阅读:截至1月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铁路部门: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河北:

·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发现7例阳性样本

1月6日,石家庄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1月6日凌晨开始,对石家庄市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6日17点,累计采样200万人份,送检593757人,发现阳性样本7例。高风险地区藁城区的全员核酸检测1月6日晚完成。

·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河北省卫健委发布通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石家庄:乘火车飞机须持72小时内核酸证明

根据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紧急通知要求:从1月6日起,各地驻站(场)检疫人员要对进入火车站及石家庄机场出行旅客逐一查验核酸证明,出行旅客需凭72小时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乘车、登机。

·河北省民政厅:引导婚事新办 倡导丧事简办

河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婚丧事宜移风易俗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婚礼主办方不摆宴席,不邀请外地亲友前来参加婚礼,必要时可劝导取消婚礼、推迟婚礼,或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减少人员聚集。

·邢台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公布: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

1月6日晚,河北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1月3日,第一时间将首批3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样本,由河北省疾控中心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根据1月6日上午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北京:顺义封控区域内人、物、环境同检

1月6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3场新闻发布会上,顺义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介绍:截至6日14时,顺义区追踪确定密接人员2430人,严格按照闭环转运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进行医学观察。继续对高丽营镇及封控区域开展第二轮核酸复测,1月4日以来累计采样10.42万人,已出结果10.36万人,全部为阴性。顺义区先后对16个重点区域3.9万人及时进行了封闭管控,坚持封控区域内人、物、环境同检,结果必须全部为阴性,确保安全。

新疆:一地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来自石家庄

1月6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报告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1月6日,昌吉州呼图壁县对途经辖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2辆货车驾驶员及1名同乘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货车驾驶员检测结果呈阳性,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复核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其余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均已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

辽宁:沈阳一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沈阳市卫健委1月6日发布通知,结合沈阳市新增新冠肺炎患者行动轨迹和活动范围,经沈阳市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论证,并报请辽宁省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同意,将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南街197—1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

广东:分离出新冠病毒501Y.V2南非突变株

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这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并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突变株。广东省疾控中心将进一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相关突变株不在广东省造成后续传播。

服务

2021年底前 各地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为12345

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现一个号码服务,各地区归并后的热线统一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语音呼叫号码为“12345”,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详细阅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