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全国总工会启动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本周提醒很重要!

2023-01-01 13: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假期提醒

全国总工会启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

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到,2023年全国总工会将安排1.5亿元送温暖资金用于送温暖走访慰问,其中5700万元用于“两节”送温暖活动。《通知》要求,2023年“两节”送温暖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高度关注疫情对职工就业的冲击和影响,走访调研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特困行业和困难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通知》强调,对在档困难职工家庭要加大帮扶力度,增发疫情生活补贴,保障家庭基本生活,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困。

元旦春节假期做好防护,安全文明出游

2023年元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一是合理安排出游。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等,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二是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三是注意消防安全。四是关注出行安全。驾乘机动车途中系好安全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违禁物品。自驾出游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五是增强安全意识。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参加高空、水上等高风险项目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详细阅读:

文化和旅游部提醒游客:元旦春节假期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

防控提醒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称,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采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再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

>>详细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告

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2023年1月8日起,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依据传染病防治法,对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对新冠病毒感染者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依据国境卫生检疫法,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

>>详细阅读:

关于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

1月8日起,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等调控措施

近日,民航局发布《关于恢复国际客运航班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中外航空公司按照双边运输协定安排运营定期客运航班。逐步恢复受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包机申请,取消入境航班75%客座率限制。

“五个一”措施,即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班按照“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的方式来运营,是民航局在2020年3月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中提出。

>>详细阅读:

民航局:1月8日起不再对国际客运航班实施“五个一”和“一国一策”等调控措施

民航局宣布:这些措施将不再实施

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近日,《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131号(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有关事项的公告)》发布。《公告》提到,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所有入境人员均需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根据排查情况实施分类处置。《公告》还提到,自2023年1月8日起,取消所有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物品口岸环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监测检测等措施。

>>详细阅读: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有关事项的公告

列车运行提醒

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12月26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行2023年一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6046对,较现图增加63对;开行货物列车10894对,较现图增加50对。北京西至石家庄站间最快1小时可达,服务石家庄融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成都至昆明旅客列车运行时间由19小时压缩至7.5小时左右。浩勒报吉至吉安、侯马至阎良、西安至安康、襄阳至重庆等主要煤运通道分别安排增开14对、4对、2对、2对货物列车,保障山西、陕北、蒙西等煤炭主产区运输需求。

>>详细阅读:

全国铁路12月26日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招聘提醒

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研究生专场网上招聘月

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26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举办“2023届全国高校毕业研究生专场网上招聘月”活动,为首批2023届研究生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

“一带一路”区域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

2022年12月23日至2023年1月23日,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举办“‘一带一路’区域面向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奔赴国家经济主战场就业创业。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

重点领域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教育部学生服务与素质发展中心于2022年12月20日至2023年1月20日举办“重点领域企业面向2023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本次招聘会以线上方式开展。

食品标识提醒

特医食品标识指南来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发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识指南》。《指南》明确提出主要展示版面应标注的内容,首次提出特医食品最小销售包装应标注特医食品专属标志“小蓝花”。标志应标注在标签主要展示版面左上角或右上角,可以按样式等比例变化。非特医食品不得冒用、盗用特医食品标志。

>>详细阅读:

特医食品标识指南来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