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在家就能办、6项措施便利境外中国公民……本周提醒来了!

2023-02-05 10: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业务办理提醒

事关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在家就能办

目前,各地正在有序开展2023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与往年一样,参保人员可在上次认证后的12个自然月内任意选择时间进行认证。老年人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在家就能完成认证;在境外居住的,还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应用完成认证;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提出上门认证申请,社保经办机构会提供上门服务。

扫码进行认证↓


“延期办”“委托办”等6项措施便利境外中国公民

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便民利企改革,进一步便利境外中国公民办理身份证、驾驶证等业务,便利回国后正常使用证件,公安部自2023年2月10日起,推出公安机关便利境外中国公民办理业务6项政策措施:①便利延期换领驾驶证;②便利回国换领驾驶证;③便利持境外驾驶证换领中国驾驶证;④便利委托代办居民身份证;⑤便利回国就近换领居民身份证;⑥推行便利查询出入境业务和管理政策。

>>详细阅读:

公安部推出境外中国公民“延期办”、“委托办”等6项便利办理公安业务政策措施

就业提醒

@高校毕业生,“国聘行动”等你参与

2022年11月至2023年6月,针对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教育部、科技部等7部门联合开展促就业“国聘行动”。毕业生可以从国聘招聘平台、中智招聘平台、教育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中国公共招聘网、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团团微就业等线上平台获取招聘信息。

>>详细阅读:

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关于联合开展2023年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国聘行动”的通知

教育提醒

教育部提醒:共同抵制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

教育部再次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凡未列入教育部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的均属违规举办的“黑竞赛”;所有竞赛的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也不得作为中高考加分项目。有关公司和个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散布“考试获奖,助力升学”谣言、贩卖焦虑、非法敛财,属违法违规行为,不仅加重学生负担、损害孩子身心健康,而且涉嫌诈骗。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理性看待参加竞赛的意义和价值,共同抵制违法违规“黑竞赛”。

>>详细阅读:

教育部发布关于共同抵制面向中小学生违规竞赛活动的提醒

这类文凭证书,官方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近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医疗药物提醒

两款国产新冠药附条件获批上市

近日,国家药监局根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按照药品特别审批程序,进行应急审评审批,附条件批准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商品名称:先诺欣)、上海旺实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1类创新药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商品名称:民得维)上市。两款药物均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

>>详细阅读:

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上市

生态保护提醒

我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18处

我国再新增北京延庆野鸭湖、黑龙江大兴安岭九曲十八湾、江苏淮安白马湖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国际重要湿地总数达82处,总面积764.7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点击“详细阅读”查看2022年新指定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详细阅读:

名单来了!我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18处 总数达82处

这5地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5地入选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具体为: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区、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区、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区(陕西省榆林市)、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区(山西省晋中市)。

>>详细阅读:

关于公布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名单的公告

违规化妆品提醒

这70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

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7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市佳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贝尔芳香滋润型染发霜(自然黑色)等70批次化妆品(含牙膏)不符合规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