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省民政厅撤销285个乡镇 以完成乡镇优化布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3日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为解决吉林省乡镇数量多、规模小、布局不合理、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经过局部试点和充分调研论证,吉林省民政厅在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和方案的基础上,从1998年开始至今,分两个阶段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乡镇撤并工作,共撤销了285个乡镇,占1998年全省乡镇总数909个的31.4%,完成了吉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乡镇撤并不低于30%的目标。现在,吉林省乡镇总数624个(其中镇426个,乡198个);乡镇平均人口为2.92万人;平均面积为295.4平方公里。

  1998年至2004年为乡镇撤并工作第一阶段。其中1998年至2000年是试点阶段,共撤销53个乡镇。2001年,吉林省政府下发了《吉林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撤并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从2001年至2004年,又撤销91个乡镇。全省在第一阶段乡镇撤并工作中共撤并144个乡镇。

  从2005年开始是乡镇撤并工作的第二阶段。2004年9月,为适应农村工作的新情况,根据吉林省税费改革领导小组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民政厅《进一步开展优化乡镇行政区划布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下发后,各地又进行了第二阶段乡镇撤并工作。截止2005年11月,全省又撤销了141个乡镇。

  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根据这种情况,吉林省民政厅在乡镇撤并工作中注意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

  部分中心城市发展空间不足问题。今年以来,省民政厅针对长春、四平、辽源、白城等部分中心城市提出的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调研论证。民政厅党组对这几个中心城市的调整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利用全省进一步优化乡镇布局的契机,适时进行了局部调整。将九台市所辖的龙嘉镇、卡伦湖镇、东湖镇划归长春市二道区管辖;将德惠市所辖的米沙子镇、万宝镇,农安县所辖的合隆镇划归长春市宽城区管辖。将梨树县所辖的叶赫满族镇和石岭子镇及部分村分别划归四平市铁东区和铁西区管辖。将东辽县寿山镇划归辽源市龙山区管辖,将东辽县建安镇的10个村及白泉镇的3个村划归辽源市西安区管辖。将镇赉县到保镇划归白城市洮北区管辖。适度扩大了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基层政府人员分流问题。在乡镇撤并工作中,各地政府感到工作压力比较大的主要是有关人员分流安置问题。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帮助基层政府减轻人员安置压力,在吉林省多项人员分流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建设的需要,省民政厅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争取编制名额,安排被撤并乡镇的分流人员到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工作。既分流安置了人员,又提升了农村福利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并借机对农村福利服务中心的职能进行了重新定位。目前,已经安置分流人员289人,预计可安排分流人员1250至1870人。有效地缓解了分流安置人员方面的压力。

  乡村两级债权债务问题。乡村两级债权债务问题也是乡镇撤并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吉林省民政厅在制定《进一步开展优化乡镇布局工作实施方案》时提出“乡镇合并原则上要采取整建制合并的模式,对确需将拟撤销的乡镇所辖的村分别划归其他乡镇管辖的,在处理好债权债务的基础上,也可采用就地就近分别划归其他乡镇的模式”。在乡镇撤并工作中,各地大部分采用整乡镇建制合并,个别乡镇在处理好债权债务问题基础上,将所辖村就近划分到其他乡镇,为妥善解决乡镇两级债权债务提供了必要条件,有效地解决和化解了债务问题,较为平稳地进行了乡镇撤并工作。

  虽然优化乡镇行政区划布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今后逐步解决:

  一是被撤乡镇政府驻地的群众上访问题。开展撤并乡镇工作以来,他们陆续接待了部分被撤乡镇政府驻地群众的上访,主要反映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乡镇政府合并后,群众办事不方便;第二是被撤乡镇政府驻地的个体工商业户,反映前几年搞小城镇建设时,政府号召和要求居民在乡镇政府驻地建楼房,不少个体工商业户投入较大,乡镇政府撤销后,效益明显下降,成本难以收回,给个体工商业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

  二是个别县市乡镇撤并的力度不够大。有的撤并比例不够15%,乡镇平均人口和平均面积远低于全省平均数。

  三是有的县市提出,由于乡镇撤并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因此,个别乡镇和村调整的布局仍不十分理想,拟进行区划微调。

 
 
 相关链接
· 吉林省召开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工作会议
· 吉林进一步深化全省国有农垦企业改革发展
· 重庆启动大规模乡镇机构改革
· 我国将确保5年内乡镇“吃公粮”人员只减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