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四川省质监专项执法行动取得成效 保民生保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四川日报

    按照质检总局要求,四川省质监局稽查总队于2009年5月底联合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公安、工商等八部门,联合下发了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形成一个严密的整治网络,加大对建材产品的整治力度:

    2009年全省在21个市、州开展行政执法,共抽查水泥产品889个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2.6%。2009年1-6月省质监局稽查总队在对川南、川东、川西、川北和攀西片区的部分水泥企业(15家)执法检查中,发现水泥企业违反强制性标准违法行为(未经检验出厂销售)还依然存在。

    在监督过程中,质监部门还特别注意对建材生产企业的现状分析,了解其生存状态和发展态势,以寻求更好的监管手段。相关分析认为,灾后重建时期,市场对水泥的需求空前增长,水泥企业超负荷生产,部分水泥生产企业成品库房无法满足成品堆放的需要,加之一些企业以追求最大经济效益为目的,产品未经检验就直接出厂销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四川省共有各类钢材生产企业269家。为进行规范监管,质监局充分发挥各级质监系统“12365”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建立并落实举报投诉奖励制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打假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准确掌握辖区内钢材产品生产企业数量和生产情况,及时发现违法生产钢材产品的信息,把违法生产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小钢铁”企业生产的特点,执法部门加大了夜间和节假日执法检查的频率。

    2009年12月16日,四川省为期半月的“清新居室”免费检测活动正式在北川县拉开序幕,来自省质检院的专家们将为该县曲山镇、擂鼓镇、永安镇的150户居民免费检测新房空气质量。纳入免费检测的还有当地灾后重建的学校和卫生院。从2009年9月24日开始,省质监、建设、工商三部门就联合开展了“清新居室灾区行”行动,对绵阳、德阳、阿坝、雅安、广元、成都6个极重灾区灾后重建的小学、中学、医院、民居等建筑物室内装修后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检测。

    “清新居室”行动,只是省质监局稽查工作的一项内容。2009年,省质监局稽查总队重点集中力量打假抓源头,按照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并结合四川省实际,先后组织开展了农资、建材、家电下乡产品、食糖、仿瓷餐具、乳制品、节能产品、灾后重建产品等12项重点产品的专项打假行动。截至目前,全省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78242人(次),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金额近亿元,立案5517起,端掉窝点13个,移送公安机关2起,全省罚没款达到9667.68万元,打假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农资整治 让农民朋友放心生产

    2009年初,省局稽查总队率领全省行政执法队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11000余人次,查办农资案件202起,查获假冒伪劣农资货值257万余元。

    在农资打假下乡集中行动周中,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均在重点乡镇摆摊设点,向农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受理举报投诉,全省质监系统“农资打假下乡”进村数1775个,入户(农户)数6135个,抽取农资样品数1167个,免费检测样品542批次,受理农民举报投诉200余件,查获假冒伪劣化肥1092余吨,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87.7万余元。

    在活动得到广大农民群众认可和好评的同时,质监部门以抓源头、端窝点、打惯犯、查处大要案为主线,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的违法行为。同时,以“强化监管、督促整改”为工作重点,加大对本辖区内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频次。2009年1-7月,质监部门共检查化肥生产企业262家,对80家生产不合格产品的企业进行了查处,其中氮肥、复合肥料产品质量较为稳定,抽样合格率高,达到90%以上;磷肥、复混肥料产品质量波动大,抽查合格率低,生产领域抽样合格率仅维持在70-80%左右。

    与此同时,四川省还开展了食糖专项整治和四川特色有关食品(如白酒、酱菜等小食品)的执法检查。对眉山、乐山、成都等地的食糖生产企业进行集中整治,监督检查食糖生产加工企业146家,检查销售、使用食糖企业及经销商91家,办理了邛崃市绵山酒厂制假售假案,查处了近千件假冒伪劣酒。通过查办重点产品案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震慑造假违法行为。

    家电下乡 专项执法确保产品质量

    对家电下乡产品的监管,是2009年的重点。质监部门在全省范围内,以家电下乡产品中标企业以及实施家电下乡的农村地区为监管重点,加强了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一是加强了对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监督检查。四川省有家电下乡中标企业9家,中标家电6类270种,分别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彩电,四川省贤妻电器有限公司、四川智诚电器有限公司、成都阿波罗电器有限公司、成都市利民电器有限公司、广安市超臣实业有限公司、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洗衣机,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兴事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热水器,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机、空调以及成都阿波罗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箱。对以上中标企业的家电产品,省质监局都组织安排了监督抽查。二是加强中标企业诚信建设。对两次监督检查产品质量安全性项目不合格以及故意违法的企业列入黑名单,报告当地政府,依法查处,吊销许可证或3C认证证书,并建议有关部门取消中标家电下乡产品资格。同时,督促中标企业做好家电下乡产品的售后服务工作,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严厉打击生产假冒伪劣家电产品违法行为。四川省现有的三家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目前生产状况良好。

    与此同时,省质监局稽查总队还加大了对各市、州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增加了与市、州质监局联合办案的次数,在平时的工作中加大对市、州执法工作的支持,在政策上更偏重于落后的贫困地区。对执法相对薄弱的地区加强了业务指导、技术投入。

    协调配合 共促社会质量安全

    2010年,质监执法部门将认真贯彻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行政执法工作的思路、方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时刻保持打击假冒伪劣的高压态势,特别是保持对灾后恢复重建的持续关注和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针对四川实际情况,一是灾后重建重点产品执法打假仍是质监部门执法工作的重点;二是作为农业及农资生产大省,仍将加大农资打假力度,努力净化农资产品“源头”;三是围绕全省支柱性产业,如信息、冶金、机械产品等,重点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保护名优产品工作。加大与兄弟省、市以及省级各职能部门的紧密联系和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和充分依靠协作配合的有效机制,形成执法打假的强大合力。组织精干办案人员,认真总结行政执法工作的经验与得失,指导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更好地服务名优企业和质量诚信企业。另外,要通过建立黑名单制度,争取社会和广大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预防和打击产品质量重大违法行为,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以大案要案为突破口,达到严惩一个,威慑一批的效果。

    2010年,省质监系统各级执法部门,将继续保持对假冒伪劣的高压打击态势,充分发挥打假主力军的作用,千方百计巩固已经取得的打假成果,坚持不懈地抓好打假治劣工作,全面推动四川省质监行政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相关链接
· 蒲长城要求质监系统做好节能减排技术性基础工作
· 辽宁省地产建材质量监督抽样平均合格率92.3%
· 甘肃要求对灾后重建建材价格继续实行最高限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