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张庆黎在昌黎调研:做好特色文章 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6日 09时33分   来源:河北日报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15日在昌黎县调研时强调,要突出主题主线,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赵勇一同调研。

    发展特色产业是河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张庆黎一直十分关注。近年来,昌黎县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优势,大力发展葡萄产业,从种植、酿酒、旅游等方面不断延伸产业链。如今,葡萄产业已经是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成为当地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昌黎被誉为“中国干红葡萄酒之乡”、“中国酿酒葡萄之乡”。

    上午9时,张庆黎首先来到当地葡萄产业的龙头企业——— 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公司依山而建,厂区内绿树掩映,宛若花园。在公司酒窖和生产线旁,张庆黎不时驻足,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询问工艺和生产情况。该公司总经理陈晓波自豪地介绍说,公司不仅是国内首家生产干红葡萄酒的专业企业,还是首批国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拥有意大利进口全自动灌装生产线和亚洲第一大酒窖……张庆黎一边听,一边勉励企业负责人,要充分利用昌黎有利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走高品质发展的路子,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叫响品牌,向品牌要效益,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漫山遍野落翡翠,农家十里葡萄香。”这是昌黎县十里铺乡西山场村葡萄沟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西山场村农民充分利用山地和空间资源,在房前屋后、街旁院边、河畔沟壑种满葡萄,形成了蜿蜒山谷数千米的“葡萄长廊”,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来到葡萄沟景区,只见头顶上串串颜色各异的葡萄似珍珠如玛瑙晶莹剔透,浓郁的枝叶遮天蔽日。葡萄架下,游人如织,家庭旅馆十分火爆。路边,不少村民正在出售自家出产的蛇豆角、蜂蜜、葡萄酒、手工艺品等特产。张庆黎走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意如何、收入怎么样、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村民马玉民等告诉张庆黎,他们的收入主要有两大块,一是种葡萄的收入,一是搞旅游的收入,两项加起来不比城里人少。现在政策很好,种地不仅不交税,还有补贴,村民们都很满意。张庆黎听了十分高兴,他祝贺村民们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希望他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路边来自唐山的一拨游客听说省委书记来了,纷纷围拢过来和张庆黎打招呼。张庆黎和他们一一握手,关切地询问他们在这里旅游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有什么不满意的没有?游客们高兴地说,这里景色很美,服务也很好,吃住都没有问题,来这里旅游感觉很快乐。

    赵国栋家是秦皇岛市乡村旅游示范户,张庆黎饶有兴趣地走进他家的小院参观。在院子里浓密的葡萄架下,张庆黎与赵国栋夫妇围坐在圆桌旁唠起了家常。赵国栋说,自己种了8亩葡萄,每年收入4万至5万元,开家庭旅馆每年也能收入几万元,加起来一年收入10万元左右,在村里算是中等偏上水平。

    张庆黎关切地问,“有没有乱收费的现象存在?”

    “没有这种现象。”赵国栋接着说,“现在国家给农民的补贴挺多,我们现在有新农合和新农保。去年岳母住院,花了3000多元,新农合给报销了2000多元。我们都很感谢党。”

    张庆黎欣慰地笑了,并感慨地说,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一定要记住党的恩情。他还叮嘱随行的当地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小的要做大,大的要做强,强的要做优,重点要做好特色这篇文章。

    听说赵国栋家还有一个孩子在上小学,张庆黎殷殷叮嘱道:“你们一定要教育好孩子,不仅让他们学知识、学文化,还要学做人,让他们从小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学会孝敬父母,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建设祖国和家乡。”

    随后,张庆黎来到西山场村民委员会,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他认真听取了昌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关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张庆黎对昌黎县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新农村建设不一定是一个模式,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千万条。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围绕主题主线,着力改善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可持续发展。张庆黎提出六点希望。一是做好葡萄产业的文章。要在现有发展的良好基础上,以葡萄酒生产为龙头,围绕种植、加工、销售、消费和旅游等各个环节,不断拉长产业链,增强竞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做好旅游业的文章。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不断为旅游产业注入文化内涵,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业。三是做好特色养殖业的文章。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增强行业特色,提高经济效益,培植壮大特色养殖业龙头企业、健全服务体系、推行标准化生产,走优质、高产、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四是做好高效农业的文章。要抓试点、抓机制,靠政策引导,大力推行生态高效安全农业,真正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五是做好特色工业的文章。要走园区化、集约化发展之路,特别是要发展无污染、无公害的工业项目,依靠环保取胜、科技取胜、规模取胜、质量取胜。六是做好生态的文章。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关系大局、关系长远的意识,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保护好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张庆黎强调,推进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真正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基层增活力。各级党员干部要心系群众,改进作风,扎实干事,严格要求,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以此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以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一个好的工作作风、一个好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记者别志雷、苏励)

 
 
 相关链接
· 河北:华北明珠白洋淀部分水域出现局部死鱼现象
· 河北:华北明珠白洋淀部分水域出现局部死鱼现象
· 河北将出台新规监管食品安全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河北:救灾资金专款专用 确保灾区群众基本生活
· 河北:临港产业园大项目落地 百川模式小企业进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