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李克强:反腐倡廉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迫切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1日   来源:辽宁日报

辽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学习会

李克强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文岳出席

    9月10日,辽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专题学习会。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仅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加强辽宁省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加快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迫切需要。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抓好源头治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实现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张文岳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学习会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进一步加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大家在发言中指出,实践证明,哪个地区和部门反腐倡廉工作抓得实、抓得到位,哪个地区和部门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就更好,干部群众心齐气顺劲足,谋发展、促振兴的氛围就更浓厚。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律检查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在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及加强源头治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历史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惩治腐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领域,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之中,融入实现辽宁全面振兴进程之中,努力在全省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大家在发言中强调,要紧密结合辽宁省实际,突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的落实。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要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进一步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律纪律教育、优良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廉洁自律教育,不断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发挥人大、政协和人民团体的监督作用,运用民心网等多种渠道和载体扩大全社会监督。切实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监督,重点监督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环节,确保权力正确行使。要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继续抓好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特别是对买官卖官、贪污腐化、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商业贿赂、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要依法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钱送钱、借机敛财、多占住房、赌博或变相赌博等问题。要继续抓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工作,坚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工作重点,着力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点解决企业转制破产、城镇房屋拆迁、农村征用土地、加重农民负担、教育乱收费、医疗卫生等突出问题。要继续抓好源头治理,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抓住正确行使权力这个关键,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到各个方面,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行政审批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投资体制、金融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完善从决策到执政过程的科学决策、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制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问题。

    大家在发言中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形成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要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思路、目标和任务,积极组织实施。省委常委重申带头坚持不懈地遵守廉洁自律的六项承诺,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做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忠实实践党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要秉公用权、廉洁勤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上,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良好的作风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唯众在会上就进一步加强全省反腐倡廉建设作了中心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专题学习会。 

 
 
 相关链接
· 李克强、张文岳看望受表彰优秀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 李克强5日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 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开幕 李克强出席
· 第十三次辽宁省民政会议在沈阳举行 李克强讲话
· 李克强:打造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的沿海经济带
· 李克强主持会议部署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