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谈林业多样性保护的进展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事实上,抢救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拯救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关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更为重要的方面。

    特别是在我国,森林深处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拥有脊椎动物近6500种,高等植物3万多种,还有世界瞩目的大熊猫、金丝猴、华南虎、扬子鳄和水杉、银杉、香果树等数百种特有珍稀濒危动植物。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须关注林业生物多样性。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发展迅速,拯救了大量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建立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区……为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记者前往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进行了采访,了解到林业多样性保护的进展情况。

    濒危野生动植物拯救进行中 第二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今年启动

    我国生物多样性虽然丰富,但受到的威胁也相当严重,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当务之急就是将濒危动植物从灭绝之境拯救出来。

    1995年~2001年原林业部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最大规模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对255种重要陆生野生动物和189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种群、数量、分布、栖息地状况等进行了调查统计,掌握了资源本底情况。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人类活动对野生动植物种群影响巨大,为进一步强化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2009年,国家林业局已开始组织编制《全国极度濒危野生动物拯救恢复计划》和《全国珍稀特有两栖爬行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方案》,方案的实施,将进一步强化濒危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和资源管理,确保更多物种得到有效保护和拯救。

    同时,国家林业局决定于今年启动全国第二次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更多准确、可靠的依据。

    据悉,《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实施方案》也正在组织制定中,力争年内启动极度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小型基建和设备采购项目的实施工作,为开展野生动植物种群的抢救性保护工作打下基础。

    力促自然保护区与国际接轨 填补生物多样性空白

    保护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方面,没有栖息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无疑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因此,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发展对生物多样性保护而言至关重要。

    2008年,全国林业系统新增自然保护区53处,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数量达到2006处。按照《全国林业自然保护区发展规划》,从2008年起,自然保护区建设的重点放在极度濒危物种的栖息地和分布区、极小种群物种的分布地和极为重要及关键的保护小区等区域。这无疑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绿色的土壤。

    据了解,作为国家林业局专门负责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行政司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还大力推动自然保护区示范省和示范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工作,力争建设一批能与国际接轨的自然保护区,从而有效带动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的提升。近日,广东省“全国自然保护区建设示范省工作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即将印发。

    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8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总体规划得到论证审批,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数的80%,保护区建设管理更加规范科学。这一切都将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福音。

    加强动植物人工繁育利用 推动植物保护工作走上新台阶

    生物多样性需要保护,同时也需要利用。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只有如此,生物多样性才能真正得以保护,并实现它的价值。

    在我国,野生动植物是中医药等许多传统产业的重要原料来源,因此,如何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使生物多样性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便成为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对此,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大力推进以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利用人工繁育资源为主的战略转变,使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部分动植物原材料都能通过人工繁育满足需求。野生动植物的人工繁育利用,不但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解决了大批人口就业,更有效缓解了野外资源保护的压力,维护了野生动植物的生态功能。

    为规范市场利用行为,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将进一步强化对敏感物种的管理,如象牙雕刻、养熊取胆以及麝香、羚羊角、穿山甲片的入药等。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认为,此战略转变是促进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走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

    重视科技等各种力量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981年,朱鹮被发现时只有7只,如今发展到人工繁育种群550多只、野外种群600多只,放归自然种群成功繁育出子一代;扬子鳄,昔日只有100多条,如今数量已经过万;野马和麋鹿曾经在国内一度灭绝,现经人工繁育又重新回到它们祖先奔跑过的大自然……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技的力量不容小视。

    记者了解到,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将在今后以科学研究为依托,对濒危物种繁育技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战略等进行专题研究,逐步解决制约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大瓶颈问题。

    随着自然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很多野生动物的数量大量增加,一些大型保护动物往往会干扰人类的生产生活。因为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记者从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了解到,2009年将完成《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中央财政补助标准》和相关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确保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使人类与动物和平相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我们踩踏的每一寸土地、我们饮用的每一口甘泉都以生物多样性为基础。让我们从致力林业生物多样性开始,关注中国生物多样性,心系国际生物多样性,为共同拥有绿色家园不懈努力。(记者 张一诺)  

 
 
 相关链接
· 江西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座谈会19日在南昌召开
· 2009年林业贴息贷款项目建议计划规模达去年2倍
· 林业局要求推进全国林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
· 广西林业与金融机构签约授信1050亿元以促进发展
· 林业局副局长到河南濮阳调研林业生态建设工作
· 广西获1050亿元贷款授信助推林业“绿色新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