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厦门市加强两岸产业合作 积极对接台湾制造业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30日   来源:福建日报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把福建定位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厦门积极反应,提出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积极对接台湾制造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两岸产业合作基地。

    近日,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向记者表达了台企希望更深入大陆市场的意愿:“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促使两岸更加紧密抱团发展,建议尽快建立产品相互认证制度,并在太阳光电、高亮度白光LED应用、绿色科技、生医光电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

    两岸光电产业的对接,已具有良好基础。近年来,台湾光电产业正加速向大陆沿海地区转移,其中约3成产能流向福建,LED、光通讯等光电产业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我省形成了以厦门为中心,辐射漳州、泉州、福州的海峡西岸LED产业基地格局,产值超100亿元,发展规模跃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厦门将光电产业列为三大新兴产业之一重点扶持和培育,随着两地经贸合作的升温,台湾光电产业向厦门加速转移的趋势必将进一步增强。据悉,去年,厦门市光电产业总产值达400亿元,比2007年增长65%,预计到2010年,厦门光电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 (记者 林世雄)

 
 
 相关链接
· 台办主任:深化两岸互利合作 促进经济共同发展
· 专家:胡锦涛对台重要意见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 上海市市长韩正23日会见访沪的高雄市市长陈菊
· 《福建省促进闽台农业合作条例》23日审议通过
· 贾庆林17日在首届海峡论坛大会上的致辞(全文)
· 王毅:海峡论坛的举办是“天时、地利、人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