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批准江西崇义县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0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日前,科技部正式批准江西省崇义县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崇义县位于江西省西南边陲,处赣粤湘三省交界之地,是“九分山半分田,半分水面道路和庄园”的南方典型山区县。面积2206.27平方公里,人口20万。

    崇义县2006年被批准为江西省山江湖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07年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为抓手,崇义县大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显著效果。

    第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首先,发展绿色农业,如以酸枣糕为核心,深度开发竹笋、脐橙、油茶等系列产品,做优、做强绿色食品加工等。其次,积极推广“猪-沼-果”、“猪-沼-竹”为主要模式的农业循环综合种养技术和项目,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最后,推进节能降耗,发展节能工业,对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

    第二,加强生态建设,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绿色村庄”创建和“十万树苗、十万竹子进乡村”活动,形成城区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村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绿化格局;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95%以上;加大对工业的治污投入,加强三废综合利用与处理,新建县城垃圾中转站5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90%。

    第三,积极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一是通过推动科技创新,加快科企联姻、产学研结合步伐,全县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高。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南大学、赣南科学院分别在章源钨业公司设立了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研究基地和钨业研究所。二是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顺利实施32项民生工程。三是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使得山林权属等矛盾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四是加大卫生服务系统建设,深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安排200万经费,分年度为农民实施健康检查,建立健康档案。

    崇义县进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后,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以“绿色产业、和谐崇义”为目标,坚持“工业强县、生态大县、文化名县”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南方山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立足生态、培育产业、发展经济、提升能力,形成了以特色生态农业、有色冶金为支撑的经济格局,有效促进崇义县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

 
 
 相关链接
· 科技部公布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
· 科技部等八部门启动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
· 科技部正式批准福建龙岩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 科技部动员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做贡献
· 科技部批准苏州(城区)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