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晓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促农业增长农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2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6月20日-21日,“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座谈会”在安徽淮北召开。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意见》精神,交流了地方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和经验,研讨了进一步帮助龙头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等问题。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

    据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揽子政策,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突出困难,龙头企业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全国农业产业化经营总体上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在保增长促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达到20.15万个,带动农户9808万户,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年户均增收1797元,分别比2007年增加17.4%、3.1%和9%;各类产业化组织从业人数4701.81万人,比上年增长12.4%。从各地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呈现出向好的趋势,情况比预料的要好。

    陈晓华指出,尽管当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一系列不利因素,但中央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产业梯度转移加快和要素成本价格下降,也为龙头企业化解金融危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只要增强信心,积极应对,就一定能快速走出危机,实现新的发展。

    陈晓华强调,下一步工作要重点突出“六个强化”,实现“六个提升”。一是强化政策落实,提升龙头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实现新发展的能力。要落实好已有的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措施,确保已有的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发挥效用。要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新问题,针对龙头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制定新的政策措施。二是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带农增收能力。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合作社签订规范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鼓励龙头企业采取设立风险基金、利润返还、股份合作等方式,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支持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和“农产品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组织模式。三是强化产业链建设,提升龙头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建立健全原料基地标准化生产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龙头企业提高鲜活农产品冷藏运输比例。鼓励和支持具有比较优势的龙头企业开展跨区域、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引导龙头企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形成一大批产业集中度高、关联度强、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四是强化市场营销,提升龙头企业市场开拓能力。在立足扩大内需的同时,要千方百计稳定外需。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品牌优势。要严格农产品质量标准,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档案、质量认证和市场准入三项制度,构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长效机制。五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加大研发力度,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有条件的龙头企业要建立研发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改造升级现有加工设备和工艺流程,提高原料利用率和加工增值率,促进企业节能减排、节本增效。六是强化管理和服务,提升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能力。建立重点龙头企业经济运行监测系统,及时掌握和了解分行业龙头企业经济运行状况,为应对金融危机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的指导,增强龙头企业共同发展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这次座谈会是由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和人民日报社经济部主办的。13个省(区、市)农业产业化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和120多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发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全国近五分之一水稻面积推广超级稻品种
· 农业部: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取得显著成效
· 农业部紧急部署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防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