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志军:推进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日前,全路建设标准化管理暨质量现场会在南京召开。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致信此次会议。刘志军在信中指出,要通过推进铁路建设项目标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大规模铁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铁路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春房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志军在信中说,去年以来,全国铁路建设系统按照“六位一体”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建设标准化管理,在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施工安全、加强投资控制、加快建设进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当前,我国铁路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大规模铁路建设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铁路建设者的光荣使命,也是对我们铁路建设管理水平的严峻考验。

    刘志军在信中指出,在推行标准化管理中,必须突出工程质量安全这个核心。无论是建设管理单位,还是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都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万无一失,使建设的每一项工程都能经得起运营的检验、社会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在推行标准化管理中,必须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高标准,就是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客运专线为目标,一丝不苟地落实客运专线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的技术标准,达到最佳的工程质量,实现最优的运营品质;讲科学,就是要坚持尊重科学、尊重客观、尊重实践,充分借鉴国内外铁路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研究铁路建设的新情况,探索高速铁路建设的规律,以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提高我国铁路建设管理水平;不懈怠,就是要发扬永不自满、永攀高峰的精神和作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圆满完成每一个重点建设任务,实现铁路又好又快发展。在推行标准化管理中,必须注重抓源头、抓过程、抓细节。抓源头,就是要从基础抓起,重点是健全建设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确保工程建设管理有完善的标准和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抓过程,就是强化建设管理过程控制,加大现场检查监督力度,抓好工程建设的动态监控和验收考核,严格落实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项作业都实现闭环管理;抓细节,就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突出细节控制,注重细节管理,以细节的可靠确保整个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铁路建设动员大会暨2009年全路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刘部长到京沪高速铁路等项目现场办公检查及对此次现场会来信的重要指示,按照“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要求,大力推行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全面促进“六位一体”的落实,努力建设精品工程和安全工程,确保又好又快完成今年铁路建设任务。

    卢春房强调了两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强化基础,积极实践,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初见成效。去年以来,各建设单位按照铁道部总体部署安排,迅速行动,认真组织,积极推进建设单位自身标准化管理,并逐步向参建单位延伸,围绕管理制度、人员配备、现场管理和过程控制四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探索形成了全面提升铁路建设管理水平的新路子。二是镜头不换,纵深发展,大力推行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推行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是落实“六位一体”管理要求的重要抓手,是抓好“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落实的具体体现,是提升铁路参建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重要载体,是又好又快推进大规模高标准铁路建设的必然选择。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具有先进性、系统性、统一性和文化性的特点,在推进过程中,必须落实“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要求,推行统一的建设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作业标准,建立铁道部指导、建设单位为龙头、参建各方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铁路建设标准化管理体系,形成建设项目各项工作闭环管理、有序可控,以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信息化等手段为支撑,突出抓好工程质量这个建设管理的核心,使建设项目“六位一体”控制水平明显提高,把铁路工程建成精品工程、安全工程。 

 
 
 相关链接
· 铁道部发布暴雨预警要求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
· 铁道部:全路开展“共和国铁路楷模”评选活动
· 铁道部:全国铁路6月份各项运输指标企稳回升
· 铁道部:大力优化站段管理结构提高安全管理效能
· 铁道部:做好重点物资运输确保电煤迎峰度夏需求
· 铁道部:铁路加快推进主要行车工种队伍建设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