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济看望即将启程赴俄疗养的地震灾区中小学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7月20日上午,教育部部长周济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棠中外语学校,看望了即将启程赴俄罗斯参加疗养活动的中小学生。他亲切地勉励同学们在俄期间安心疗养,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做中俄人民友好的小使者。

    周济参观了四川省赴俄疗养中小学生培训现场,与参加疗养活动的中小学生和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疗养团的筹备情况和培训工作。叮嘱随团工作人员和老师要尽职尽责保障孩子们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赴俄疗养的学生代表分别用俄语和汉语向周部长汇报了培训成果。教师和学生代表还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

    周济转达了刘延东国务委员对地震灾区儿童的亲切问候。他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陕西、甘肃等地震灾区中小学生临危不惧,舍己救人,坚韧不拔,团结奋进,自信自强,勇敢乐观,为全国的青少年树立了榜样,树立了典范。“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主人,希望同学们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学们即将启程赴俄进行为期三周的疗养,这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政府和人民对灾区学生的关爱,也是中俄“语言年”活动的一个亮点。他希望大家把中国人民美好的祝愿带给俄罗斯的老师和小朋友们,与俄罗斯同学友好相处,互相学习,让中俄友谊在青少年身上开花结果,让中俄友好代代相传。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和教育部、四川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看望活动。

    2008年5月,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期间与我国胡锦涛主席达成重要共识,俄罗斯政府邀请我国四川等地震灾区1570名中小学生分两批赴俄疗养,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领导人和政府对地震灾区儿童的亲切关怀。2008年7月17日至8月5日,中俄两国成功实施了第一批1018名中小学生的赴俄疗养活动,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分别在北京和莫斯科看望了学生代表。2009年7月23日,我国第二批共计550人即将赴俄罗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进行为期3周的疗养。今年赴俄罗斯疗养的中小学生代表来自四川、甘肃、陕西省受灾严重市县的中小学校,他们当中有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少年以及其他受各级表彰的优秀少年。中俄两国共同商定,疗养活动列入中俄“语言年”活动,双方有关部门为此做了大量组织工作。

 
 
 相关链接
· 教育部长周济会见美国艾森豪威尔基金会长一行
· 周济会见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和高等教育与科研部长
· 周济:努力构建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长效机制
· 周济在部分直属高校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