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专家解析台风“天鹅”和“莫拉克”的各自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8月9日下午,台风“莫拉克”登陆后,针对此次诡异的“莫拉克”和“天鹅”,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分析称,“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移速变化大,而“天鹅”生命史长、路径复杂、强度弱。

    “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移速变化大

    “莫拉克”8月4日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生成后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向台湾东部海面靠近,分别于5日凌晨和5日下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和台风。7日上午“莫拉克”到达台湾东部近海时速度明显减慢,在台湾东部近海停滞了12个小时左右后,于8月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莫拉克”登陆台湾后向偏西方向横穿台湾中部地区,于8日上午9时进入台湾海峡,进入海峡后,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地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8月9日下午4时,“莫拉克”中心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登陆福建后莫拉克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强度强:“莫拉克”过程及大强度为13级(40米/秒)

    范围大:“莫拉克”过程的最大7级风圈半径达500公里,南起巴士海峡,北到长江口区的广大海域和沿海,都已经出现8-12级阵风和12-14级大风,台湾和福建、浙江两省沿海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台湾嘉义奋起湖过去三天累计降水达2570毫米,浙江泰顺九峰三天雨量也超过1000毫米。

    移速变化大:“莫拉克”从生成到到达台湾近海移速15公里/小时左右,然后在台湾东部近海停留了12小时后才登陆花莲,“莫拉克”登陆台湾后9小时横穿台湾中部,又在台湾海峡滞留了31小时后才登陆福建。其在台湾东部近海和台湾海峡滞留时间之长为历史少有。

    “天鹅”生命史长、路径复杂、强度弱

    “天鹅”8月1日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生成,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3日晚上加强为热带风暴,于5日早晨6时20分在广东省台山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登陆后减弱的低压折向西南方向移动穿过雷州半岛,7日早晨进入北部湾海面,期间在广东西南部停留30小时。7日下午在北部湾南部海面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8日晚上又折向偏东方向移动,9日凌晨从海南三亚以南海域穿过,早晨减弱为低压后进入南海西北部海面。

    强度弱:“天鹅”过程极大强度仅为9级(23米/秒)。

    生命史长:“天鹅”从1日低压生成到9日下午5时低压“天鹅”停止编号,历时长达163小时。

    路径复杂:“天鹅”生成后先向西北方向移动,登陆广东后折向西南,在北部湾南部海面又转向偏东方向移动,整个路径打了大半个圈。

    移速慢:登陆广东前移速10公里/小时,在广东境内移速减慢为5公里/小时左右,9日凌晨在三亚以南海域加速向东偏北方向移动。

    由于“天鹅”移速慢,生命史长,且和西南季风结合,造成粤西和海南出现较大降水。(李欣)

 
 
 相关链接
· 台风“莫拉克”给浙江苍南带来严重内涝
· 台风"莫拉克"在福建省霞浦县登陆 最大风力12级
· 各地各部门启动应急响应积极应对台风“莫拉克”
· 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部署防汛防台风工作
· 浙江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最高等级
· 江苏省气象台9日11时24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