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两部委联手开展专项治理查扣“黑车”24.8万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3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日前,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联合开展的为期三个月的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治理活动,从源头上遏制了“黑车”生存空间,取得了标本兼治的效果。

    在专项治理活动中,全国共投入执法人员25.5万人次,出动执法车辆53.7万辆次,查扣各类非法经营的“黑车”24.8万辆。

    各地针对非法营运潜在的市场需求,采取疏堵结合的措施,从源头上遏制“黑车”生存空间,取得了标本兼治的良好效果。一是完善出租汽车运行组织和运力投放制度,鼓励出租汽车公司在“黑车”聚集地点设立专用候车位,以规范的经营、优质的服务赢得市场;二是通过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方式的分担比例,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三是加快发展农村客运,通过鼓励发展农村出租汽车、公交化的农村客运班车等措施,遏制“黑车”在农村客运市场的蔓延。

    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此次专项治理活动暴露出此项工作的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各地工作力度参差不齐、取证和处罚执行难、治理经费和人员不足、巩固治理成果压力大。

    对此,交通运输部将推动各地加快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普及GPS等先进科技设备的安装与使用,通过管理手段创新,进一步降低取证难度、提高市场监管能力;与有关部门联系,统一全国出租汽车服务电话,最大限度方便社会公众监督举报非法营运行为;抓紧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行业的若干意见》,以指导各地逐步解决在出租汽车管理队伍、工作经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创新管理思路、加强部门联动、坚持疏堵结合、加强宣传教育等多种措施,探索建立打击非法运营的长效机制,变专项治理为常态化全面监管;加快立法工作,尽早出台出租汽车管理专项法规,实现依法管理。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在全国联合集中打击“黑车”
· 甘肃三部门联合打击“黑车”立案查处近万起案件
· 北京市严打黑车"一日游"市场 假站牌将全面清除
· 云南省"打击非法经营黑车"专项治理活动正式启动
· 陕西开展为期3个月打击非法运营"黑车"专项活动
· 周末要闻1.04亿亩作物受旱|两部门集中打击"黑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